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着力提升财政政策效能 巩固经济回暖向稳态势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

  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作用,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广东推动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不断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采取退税减税降费、财政补贴、融资担保等一揽子手段,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巩固经济回暖向稳态势。

  在广州番禺,这家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企业在投产不到两年之后,二期建设规划正提上日程,而这离不开2.6亿元退税资金的支持。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8月31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810亿元。其中,共办理留抵退税12.7万户、1609亿元,退税户数是去年全年的18倍,退税金额约为去年全年的4倍。

  

  时代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 仁买:目前我们一期已经完成投资接近31个亿,我们都知道,今年动力电池的原材料(价格)上涨非常之大。这个退税是2.63亿,很好地缓解了我们的一些经营压力。

  为支持基层落实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政策,4月份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2万亿元一次性财力专项补助,其中安排广东三批次合计942亿元。广东第一时间将资金纳入直达机制下达市县。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 焦照华:市区两级财政、税务、国库等部门建立了跨部门会商协调工作机制,及时研究留抵退税政策落实退付计划、库款调度管理等问题。我们也安排了专人跟进留抵退税受理、审核、退还等各个环节,今年的平均退税时间不到三天。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精准度”,有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省财政厅通过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全力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在汕头,上半年推出的“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迅速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难题。

  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吴佳:我们最近是贷款500万元,担保公司降低费率,政府是全额补贴担保费,银行降低利率不能高于5.2%,公司是降低融资成本16万多。

  据介绍,该项目通过引入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融资增信,截至目前已放贷款金额超过8800万元。今年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已增加至40家,实现各地级以上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数据显示,1-8月,广东通过政策性担保机构和平台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76.8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融资7678户。

  汕头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普惠金融部总经理 谢锦光:除了“政银担”,我们积极推动服务券、农业贷款“政银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政府奖补落地和自主降费让利,累计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超3200万元。

  国庆假期期间,为进一步点燃居民消费热情,广东各地市纷纷开启新一轮消费券发放活动。在云浮,1000万元的欢乐购第三期消费券发放活动正火热进行,消费范围涵盖零售、餐饮、住宿、文旅、体育五大行业。

  

  云浮书店工作人员 陈贝贝:在国庆期间,除了政府推出的,我们书店也有推出各种的图书和文体用品,线上线下的优惠活动非常受读者朋友的喜欢。

  为鼓励各地市发放消费券,广东对珠三角地市(不含深圳)按其发放消费券实际支出的50%比例补贴,每市最高补贴不超过1450万元;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地市按其发放消费券实际支出的70%比例补贴,每市最高补贴不超过700万元。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旬,全省已发放政府消费券超14亿元,其中财政支出约11.2亿元,拉动消费约98亿元。

  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 特聘教授 陈甬军: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国务院(出台)一揽子的恢复经济的政策,广东也根据自己的情况出台了一些政策,形成了一个合力,巩固了经济恢复势头。我们侧重扶持小微企业,稳定市场的基本面,促进消费稳步地复苏,积极用好地方债,上了一批大型的基础设施 交通设施等等。它都有一系列的乘数效应,有效地引导了社会预期,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