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本月起陆续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

2022年09月14日 来源:羊城晚报

  适龄女生二价HPV疫苗即将在全省各地免费开打!9月13日,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指导,省妇幼保健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广东省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校园行宣教活动在广州市南武中学初中部举行。接下来,全省21个地市将陆续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

  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广东是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省份,已经将其列入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以及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各地市均已出台市级实施方案,预计全省每年将有超过75万人受益。

  湛江等地已公布疫苗接种点

  免费接种HPV疫苗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为刚进入初中的女生送上的一份“开学健康礼”,这份礼物将保护她们以后少受宫颈癌的危害。

  2021年11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妇联联合印发《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省级财政新增经费约6亿元用于保障项目开展。省级工作方案出台后,全省21个地市均出台了市级实施方案并纳入市级民生实事项目。

  疫苗采购、接种点确定、疫苗配送分发、人员培训、接种意愿摸排……经过一年的筹备工作,目前各项接种细则陆续公布,接种工作正逐一落实。据省卫健委有关人员透露,通过前期摸底调查,80%-90%的家长愿意给孩子接种HPV疫苗。

  记者了解到,此次免费接种项目使用的疫苗为国产二价HPV疫苗,14周岁及以下对象需接种2剂次,可预防高危型HPV16和HPV18两个亚型的感染。在我国,约84.5%的宫颈鳞癌病例与这两个亚型的感染有关。

  据省卫健委的公开消息,广东从9月开始集中开展HPV疫苗第1剂次接种工作,具体接种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个学校的具体接种时间则由接种单位和学校共同确定。

  目前,湛江、茂名茂南已公布HPV疫苗接种点,清远、肇庆、河源等地市也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据茂名市茂南区卫生健康局称,茂南区将于9月至11月组织流动接种队,到各中学设置HPV疫苗临时接种点为符合条件的女生接种。

  根据工作方案,第二剂次需要在第一剂次接种至少5个月后接种,其中,9月至11月接种第一剂次,次年3月至4月接种第二剂次。初一女生若当年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接种,由所在学校统计后纳入次年接种名单,在15周岁前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相关部门走进校园宣讲科普

  为提升HPV疫苗接种相关健康知识的知晓率以及疫苗的接种率,9月13日,广东省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在广州市南武中学初中部开展宣讲活动。

  在活动上,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吕霄为该校的初一女生科普了青春期保健及HPV疫苗相关知识,并呼吁9岁至14岁青春期前期的女生积极接种HPV疫苗。

  如今,宫颈癌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过早发生性行为、性生活不洁、多性伴侣等因素,增加了年轻人罹患宫颈癌的风险。“我在门诊中曾经遇到一名19岁的女孩,她因为长期少量阴道流血伴有头晕来看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发现她15岁开始有性生活,且交往多个男朋友。妇科检查发现,她的阴道不规则肿块直径竟然有10厘米,做组织活检被确诊为宫颈癌后为她进行了化疗和手术治疗。”吕霄说。

  在活动现场,初一(三)班蔡沛颖同学表示:“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可以获得这次免费接种的机会。我之前就了解过这个疫苗,40多岁的妈妈也打了这个疫苗。”

  “学校初一女生有243人,省卫健委组织有关部门到学校进行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的宣教,将对疫苗接种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广州市南武中学副校长林东介绍,学校根据有关部门部署开展接种工作,疫苗接种需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接种者需带上个人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簿或学生证)及预防接种证,与法定监护人一起前往接种单位进行接种。

  接种疫苗后仍需定期筛查

  宫颈癌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一个有明确病因的癌症,病因是HPV感染。全球每年约有30万例患者死于宫颈癌。医学上将HPV感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高危型,包括16型、18型、31型等,与宫颈癌及宫颈上皮内瘤变发生相关,易引发恶性肿瘤如宫颈癌等;另一类是低危型,包括6型、11型等,常引起外生殖器湿疣等良性病变。

  吕霄表示,只有持续高危型HPV感染才可能导致宫颈癌癌前病变的发生,通过筛查发现并治疗可有效阻断宫颈癌的发生,而提前接种HPV疫苗,可以避免感染HPV,从而预防宫颈癌。

  据悉,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HPV疫苗有3种,根据疫苗预防的HPV型别分为覆盖HPV16/18型的二价HPV疫苗、覆盖HPV6/11/16/18 型的四价HPV疫苗及覆盖HPV6/11/16/18/31/33/45/52/58 型的九价HPV疫苗。价数越高能预防的HPV病毒种类就越多。但是,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HPV亚型。吕霄提醒,疫苗接种仅是预防HPV感染的措施,女性在接种疫苗的同时还需做好宫颈癌筛查。

  相关链接

  接种HPV疫苗可预防什么疾病?

  HPV疫苗又称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HPV疫苗能预防HPV感染,降低HPV导致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生风险。尽早接种HPV疫苗是宫颈癌预防最有效的方式。

  哪些人可以在广东免费接种HPV疫苗?

  具有广东省学籍、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愿和免费的原则,提供HPV疫苗免费接种,不向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

  免费接种项目提供哪种HPV疫苗?

  目前,本项目提供免费接种国产双价HPV疫苗,9-14岁女性接种2剂次,第二剂需要在第一剂接种至少5个月后接种。

  全程接种完后还需接种加强针吗?

  目前暂无证据支持需要接种加强针。

  接种HPV疫苗后是否一定不会患宫颈癌?

  不一定。目前上市的HPV疫苗不能预防所有宫颈癌的发生,但可以预防70%以上。因此,接种HPV疫苗能很大程度上减少宫颈癌的发病概率,适龄女性仍需定期筛查。

  HPV疫苗是越早接种越好吗?

  在没有开始性生活、没有感染HPV前,接种效果最好。根据我国HPV疫苗推荐接种人群建议,强烈推荐9-14岁的青春前期女性优先接种HPV疫苗,推荐9-26岁女性积极接种HPV疫苗,推荐27-45岁有条件的女性接种HPV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多久后可以接种HPV疫苗?

  至少间隔14天。

  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月经期非禁忌,但大多数女性在月经期有不同程度的经期不适,建议尽量避开月经期接种。

  什么人要慎重接种HPV疫苗?

  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者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接种后可能会引起出血,应谨慎接种。

  HPV疫苗接种后是否会有不良反应?

  极少数人在接种疫苗后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多为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瘙痒、一过性发热、全身不适、疲乏等,通常无需做特殊处理。如果在现场留观期间出现不良反应请立即向接种医生反馈,医生会进行评估与处理。如果离开门诊后持续不适,请及时就医。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