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改革完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 激发科研创新动力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南方网

  近日,我省正式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经费拨付机制等7方面进一步改善和优化科研项目申请流程和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全面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为广东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注入新动力。

  应放尽放,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

  《意见》通过扩大预算编制和经费调剂自主权、扩大“包干制”试点范围、扩大结余资金留用自主权,让科研经费使用“更便利”。《意见》将预算科目精简至3项,除50万元以上的设备费外,其他费用不再需要“事无巨细”逐项列举。下放设备费和间接费用调剂权至项目承担单位自主调剂,其他费用则下放至项目负责人自主安排,进一步提高科研资金使用审批效率。此外,《意见》还将人才类、基础研究类、软科学研究类中部分实行定额自主的科研项目纳入“包干制”试点范围。同时探索将经费“包干制”从项目层面扩大到科研机构层面。在结余资金留归项目承担单位统筹用于其他科研活动的直接支出的基础上,优先考虑原项目团队的科研项目需求。

  以人为本,多措并举提升激励力度

  为进一步加大科研人员绩效激励空间,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意见》统一提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至不超过30%,对数学等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进一步提高至不超过60%,明确不再分级设定比例,且间接费用可全部用于绩效支出。

  开展稳定性科研经费提取奖励经费试点,部分试点单位可在财政稳定支持科研项目的经费中提取不超过20%作为奖励经费。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等可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绩效工资水平,形成“能者多得”的激励导向。

  效率优先,优化科研经费拨付环节

  为提升科研经费拨付效率,《意见》提出建立项目经费分类拨付、预拨付机制,并建立到账反馈机制。

  《意见》提出要以需求为导向,结合不同科研项目的实际情况,在充分考虑项目负责人意见的前提下合理制定经费拨付计划。

  以往科研经费的拨付要按照预算批复时间安排,与科研活动规律衔接不够通畅,容易造成科研活动等“资金”的情况。实现科研经费预拨后,可以更有效的满足科研活动需要,及时保障科研资金需求。

  《意见》明确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在项目任务书签订后30日内,将科研经费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并须在项目立项、资金下达后及时将相关信息告知项目承担单位。项目承担单位也应及时告知项目负责人,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确保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

  放管结合,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

  《意见》聚焦科研人员经费报销问题对症下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全面落实科研助理制度,鼓励项目承担单位通过购买财会等专业服务方式充实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同时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允许科研活动所需城市间交通费、国际旅费在业务费中列支,项目承担单位对国内差旅费中的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和难以取得发票的住宿费实行包干制,减少因财务报销带来的资金使用限制。

  《意见》提出要推进科研经费无纸化报销试点,支持项目承担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办公、科研、财务报销、资产管理等一体化信息平台,让科研人员少跑路,切实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时,可由项目承担单位提供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的财务审计报告,项目主管部门不再组织财务专家进行现场核查。探索选择部分创新能力和潜力突出、创新绩效显著、科研诚信状况良好的高校、科研院所作为试点单位,由其出具科研项目经费决算表作为结题依据,取消科研项目结题财务审计。

  在资金监管机制方面,通过加强审计、财会监督与主管部门日常的联动监管,对科研经费实行动态监管和实时预警提醒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监管结果应用,将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纳入科研诚信记录管理,确保科研资金合理规范使用,发挥最大使用效益。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