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支持建立广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上半年省财政累计投入50亿元

2021年08月18日 来源:羊城晚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凸显了财政与金融协同配合的重要性,为财政金融协同发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17日,记者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广东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健全支持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引导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以财政金融“组合拳”的叠加效应,助力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东着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有差异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挥省级再担保机构的龙头作用,探索高效率低成本的银担“批量化”担保业务,拓展融资担保覆盖面。截至2021年6月,省财政累计投入50亿元支持建立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在保余额431亿元,实现放大倍数8.6倍。

  政府引导基金方面,广东创新政策性基金运作方式,以“市场化”为主导,明确“产业发展基金”“创新创业基金”“农业供给侧基金”“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基金”等基金定位,发挥其撬动作用,为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引入增量资金,实现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截至2021年6月,省财政累计投入政府性投资基金近300亿元,有效引导社会资本约500亿元。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面,始终坚持规范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PPP模式稳投资、补短板的优势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财政支出责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推动PPP规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6月,全省纳入PPP项目管理库568个,总投资额6591亿元,项目落地率82%。

  在护航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方面,广东坚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准公共定位,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农业农村发展。2020年,省财政安排9394万元用于中小融资担保降费奖补及风险补偿,安排11683万元用于农业信贷融资担保业务奖补。省财政还安排6582万元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截至2021年6月,广东“中小融”平台累计入驻金融机构405家,发布惠企政策1102条,实现融资逾450亿元。广东还逐年增加农业保险财政投入,有力推动解决“三农”风险保障的“后顾之忧”。

  为了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与信心,省财政厅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行精准“滴灌”施策。

  稳外贸方面,出台“加易贷”政策,省财政专项安排10亿元设立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降低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门槛,帮助企业保运转、渡难关。

  稳就业方面,积极实施创业担保贷款,仅2020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亿元,为小微企业和大批创业者提供有效融资支持,有力促进创业增加就业岗位。

  稳投资方面,针对科技型企业知识密集程度高、可抵押资产少等问题,搭建科技金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投入超3亿元用于设立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以风险资金池形式,联合银行机构为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科技创新贷款支持。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