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首次实现数字财政系统建设全省一体化和大集中

2021年07月16日 来源:广州日报

  7月1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印发实施召开新闻发布会。数字财政作为数字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数字财政目前取得了哪些突破性成果?在“十四五”规划当中,广东数字财政有哪些亮点?发布会上,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戴穗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数字财政是数字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各级预算部门、预算单位和财政支持对象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的重要载体,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19年8月,省财政厅按照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数字政府的框架下共享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打造财政云平台,打造全省“一片云、一张网”,做到数字财政系统全省一盘棋的“统规、统建、统管”,在举全省之力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00多个日夜的奋战,在今年5月实现了全省全面上线目标,我省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数字财政系统建设的全省一体化和大集中,首次实现了全省财政资金的大监管和数据的大应用。主要成果有三个方面:

  一是实现了多维度的全覆盖。系统建设全面覆盖省、市、县区、镇(街)四级,系统功能全面覆盖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预算管理全流程核心业务,系统用户全面覆盖全省各级预算单位和预算部门,每一笔财政资金都可以在系统上全流程追踪,为全省4.4万个预算单位、14.1万个用户提供了安全平稳的财政管理信息化服务。

  二是实现了“书同文、车同轨”。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建设,首次实现了全省各地财政管理业务规范和标准的大统一,有效解决了以前各级财政系统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等问题,对一些欠发达地区财政管理水平有比较大力度的拉升,缩小了全省财政信息化管理的数字鸿沟。

  三是全国产化敞开了新路,效果明显。数字财政系统从底层硬件到平台软件均是全国产化,为财政信息化建设全国产化提供了有益的探索。自从今年5月份全省全面上线以来,整个系统运行平稳。

  按照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省财政厅将继续在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框架下,从系统统建、数据共享、赋能提效三个方面提升数字财政系统的建设,主要亮点有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推进数字财政系统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加快省数字财政的二期建设,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数字财政系统功能,以大系统、大融合、大贯通的理念构建完善数字财政系统框架。

  二是进一步推进全省财政大数据共享。一方面,加强数字财政系统的数据管理,帮助和支持各部门、各预算单位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监控,对资金使用不规范情况进行预警,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管好“钱袋子”。另一方面,深度融入数字政府体系,在数字政府框架下加强数字财政系统数据的共享,进一步发挥财政大数据服务政府管理的重要作用。

  三是进一步推进数字财政系统赋能提效。提升数字财政系统的赋能水平,强化财政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在支撑预算管理改革、优化财政管理流程、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风险识别和预警能力等方面发挥更关键的作用,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