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部署推动新一轮财政预算管理改革 钱袋子管理更重“统筹” 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

2021年06月16日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统筹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部署推进广东省新一轮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围绕增强国家及省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特别是聚焦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落实,构建全省统筹、全域协同、全链条衔接的预算管理格局,提出15项改革措施。

  在放权基础上更加重视“统筹”

  2018年5月,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以“明晰权责、简政放权”为特点的预算改革,推动省级向市县放权、财政部门向业务主管部门放权。新一轮预算改革与2018年预算改革如何衔接,又将如何深入?

  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介绍,新一轮预算改革以“加强统筹”为主线,在继续坚持2018年改革“放权”原则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和强调“统筹”。包括加强“事”和“钱”统筹,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加强省级与市县统筹,实施省对市县预算安排审核;加强制度和技术的统筹,加快“数字财政”系统建设。

  戴运龙强调,“放权”和“统筹”的核心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围绕11个重点领域保障资金

  《实施意见》明确,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形成从规划部署到政策项目、再到资金保障的衔接链条,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戴运龙介绍,目前正在探索编制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对标国家发展规划和广东省“1+1+9”工作部署,提出了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等11方面重点领域。并在此基础上,对照省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具体工作安排等细化编列。

  提升市县管财理财水平

  为帮助市县提升管财理财水平,《实施意见》从业务指导、队伍建设和协同机制三方面发力,包括加强省对市县预算的宏观指导,关注市县重点支出、“三保”支出、收入预算、民生政策、风险防控、程序合规性等问题,提高市县配置财政资源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施省与市县财政干部交流和结对帮扶,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推广定期研究财政重点事项工作机制,强化省市协同管理。

  为切实解决协同管理不足、基础支撑不强等问题,《实施意见》明确以“制度+技术”为预算管理赋能。

  制度上,健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细化明确中期财政规划、项目库、支出标准、资金直达机制、绩效管理和监督约束等管理要求,推动各地各部门系统谋事、科学编制、高效执行、精准监督。

  技术上,加快“数字财政”系统建设和应用。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规范预算管理要素、业务流程和控制规则,填补省、市、县、乡(镇)各级预算管理信息化“鸿沟”。

  政府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下达广东新增债务限额8736亿元,广东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大幅增长,债务风险情况如何,是否可控?省财政厅解释,新增债券资金投入“两新一重”、科教文卫、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资金占比超过8成,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广东继续保持政府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是全国政府债务风险最低的地区之一。

  2020年,为减轻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央财政建立了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今年以来,广东获得中央直达资金625.54亿元,并主动将省级对应安排的33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全力支持基层运转、就业补助、养老保险、义务教育、卫生健康、医疗救助、困难群众补助等。自直达机制建立以来,共惠及各类市场主体近9万家,受益群众超1亿人次,切实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戴运龙表示,下一步,广东财政将逐项细化改革措施,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改革基础,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及时落地见效,促进全省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