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完成首个远程不见面开评标项目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近日,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完成“广东省碳交易机制基础性工作——广东参与全国碳市场企业、广东省控排企业碳排放核查(含复查、抽查)项目”的开标工作。此次开标是启用新版“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后通过项目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完成的首个远程不见面开评标项目,实现了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和监督监察等环节的全流程线上运行,大大降低了投标成本和行政管理成本,这也标志着广东省探索“互联网+招标采购”成效初显。

  据了解,此次开标的项目包含30个包组,共收到810份电子投标文件,按照线下开标经验,项目现场参与投标的人数将突破千人,会面临极大的现场组织压力和公共资源交易成本。对此,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经过前期周密的部署演练和充分的技术准备,决定采用“不见面开标”形式,依托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项目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实现供应商线上报名、按照采购需求编制电子投标文件、线上加密并提交参与投标。

  开标当天,工作人员组织各方当事人在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开标大厅进行网上开标,供应商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登录开标大厅,在线签名确认,顺利完成了810份标书的在线同时解密,供应商可在个人电脑查看开标评标进度信息,评审结束后系统自动公示评审结果,真正实现了全程不见面开标。值得一提的是,在评标组织环节,首次采用多组专家评审制度,将专家分为5个评审小组,每组评6个包,各小组对本组标书进行共同评审,既能提高评审效率,又能保证每份标书都能经过专家评审小组的集体审议,体现效率与公平。此外,对该项目还特别新增了支持专家快速引用同一供应商的评审分数,大大减少了评审时间。此次网上开标将原计划3天的评审工作缩短到一天内完成。

  据介绍,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于2021年1月1日正式上线,平台包括1个门户,6个子系统,5个基础库,实现了从采购预算到采购计划,再到实施采购的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并配以多种辅助支撑和电子监管手段,保证了政府采购交易的透明和高效。

  其中,项目采购电子交易系统是“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的核心系统之一,是利用云计算、微服务、大数据等新技术,为科学合理开展政府采购活动、推进采购项目电子化实施而搭建的全流程电子化采购交易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进行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等6种法定采购方式的项目采购委托、立项、需求确认、编制标书、发布招标公告、评标、定标、归档等全流程的在线处理,提升政府采购交易的电子化水平,实现招投标活动的“零次跑”。同时,辅以监督管理系统,依托采购预算、采购意向、采购计划等综合业务的全流程电子化,建立全方位的智能监管机制,把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嵌入政府采购业务全流程,对政府采购活动的全过程与各环节的合规性和时效性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和预警提醒,减少人为干扰因素,规范采购交易行为。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