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扎实做好财政资金直达工作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今年以来,广东省财政厅大力推动建立健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做到谋划准、实施快、监管严,直达资金预算、执行、监控等各项管理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健全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体系。按照“一竿子插到底”工作原则,建立健全规范统一、权责分明、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直达机制运行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持续加强直达资金监督管理。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施常态化监督,盯紧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对审计、财政监督等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纠偏纠错,确保资金分配使用合法合规。

  强化直达资金督促指导工作。加强全省资金管理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引导部门和市县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贯穿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强化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促进资金快速落实到位、规范安全使用。

  加强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分析。密切跟踪资金分配下达、支出使用和政策实施效果情况,加强预算执行分析研判,及时总结管理工作经验,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加强政策宣传,及时收集直达资金在保障重点支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和具体事例,全面客观反映直达机制政策成效。

  据介绍,2020年,广东省共获得中央直达资金782亿元(含深圳),第一时间下达基层,是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下达率均为100%省份之一。资金支出进度达99.7%,在全国排名第二。其中,直接利民资金支出84.84亿元,受益群众5375万人次,直接惠企资金支出154.53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7.62万家。

  广东省财政厅坚持“先谋事再排钱”理念,绘好直达资金精准高效“施工图”。全省各级政府迅速组建涵盖财政、发改等部门的工作专班,省财政厅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全省横纵贯通“一盘棋”工作格局。将“先谋事再排钱”的理念贯彻到项目谋划全过程,项目安排按照“急需、成熟、聚焦、集中”的原则,优先支持“六稳”“六保”。

  广东省财政厅坚持财政“放管服”改革,在分配、拨付、使用方面打好直达资金快速顺畅“攻坚战”。建立特事特办和24小时系统运维全方位服务保障机制,开设项目立项、环评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资金分配方案经财政部备案通过后,最快当天完成资金分配下达拨付工作。快速组织发行一般债券,在发行款收缴当天立即拨付市县,实现资金在省级国库“零留存、不过夜”。主动加强与财政部对口司局及省直部门对接,督促指导市县加快支出进度,其中抗疫特别国债支持的355个基建项目支出进度达到99.9%。

  广东省财政厅坚持“双监控”全监管,织密直达资金安全规范“监控网”。

  以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为依托,拓展优化监控监管手段,构建顺向可控、逆向可溯的全方位监控体系。创新实施“双监控”,线上监控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出进度和使用绩效;持续开展“全监管”,要求市县针对监控系统疑点问题100%组织核查,要求省直部门开展重点核查;责任考核“严落实”,建立每日支出通报、每周预警通报、每月情况报告的通报机制,将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纳入市县财政绩效考核范围,与下年度直达资金安排挂钩。

  广东省财政厅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交出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成绩单”。经济持续稳步恢复,主要目标任务完成好于预期,全年GDP增长2.3%,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多财力下沉基层。县均增加财力性补助1.5亿元,实现所有县区财力性转移支付只增不减,“三保”底线进一步筑牢筑实。全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3.7万人,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