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实现缴费取票"指尖办"电子票据整体覆盖面超七成

2021年03月17日 来源:金羊网

  2020年以来,广东省加快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目前改革已覆盖全部财政票据种类及全省各市县区。截至2021年3月4日,全省已上线电子票据单位1.69万家,较2019年底增长逾10倍,整体覆盖面超过70%,并积极稳妥向基层深化延伸;累计开具电子票据约1.72亿份,金额达1943亿元。

  全省一盘棋

  21个地级市全面推开

  在财政部统一开发建设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广东财政聚焦电子票据在全省各地区、各单位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成全省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平台和创新省、市、县三级电子智能化监管模式的目标,制订改革总体框架和规划概要,明确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广东财政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确保全省改革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目前,全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已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面推开,涵盖医疗、非税、教育专用、社团、公益捐赠、资金往来等所有财政票种,覆盖医疗、教育、公安交罚、环保执法、不动产登记等领域。

  数字化赋能

  应用区块链财政电子票

  广东依托全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信息平台,切实保障用票单位特别是疫情防控单位用票需求,优先支持提供先进、便利、“零接触”的电子票据服务,实现用票单位“指尖办”“零跑动”。在全国较早创新应用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打通电子票据报销的“最后一公里”。

  广东财政加强与卫健、医保等业务主管的协调合作,发挥系统技术服务商力量,注重协同合作,避免业务和技术“两张皮”,着力解决各地区、各单位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最多跑一次

  从医疗教育到全领域

  广东从医疗、教育、公安等涉及民生高频服务事项用票业务入手,开展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如,广东医疗用票量最大,群众诉求较为集中,目前已基本实现大中型医疗机构全覆盖,广州花都区、白云区、黄埔区、深圳坪山区等部分县(市、区)率先实现基层医疗改革100%覆盖。

  在试点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广东采取多种模式进行推广,稳步将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广至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用票单位和全部财政票据种类。此外,结合实际业务需求,通过系统升级改造,创新应用区块链,通过上线医保、区块链、微信卡包、“电子票夹”等小程序,丰富电子票据应用生态,加大电子票据社会化流转应用效果。

  广东还实现与财政部及兄弟省份电子票据网站实时互联互通,对报销应用单位进行模式分类,实现全国财政电子票据的查验、报销入账应用的“一站通”。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