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财经委员会预算座谈会召开 代表建议设立人才发展资金支持欠发达地区培养重点产业人才

2021年01月26日 来源:羊城晚报

  1月25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财经委员会预算座谈会上,参会的22个代表团派代表参加预算审查座谈会,并且逐个发言提出45条意见。意见涉及财政体制方面、加大民生支出、发行政府债券等问题。

  代表点赞十大民生实事工作

  “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484.67亿元,完成汇总预算的101.1%,增长1%。主要的支出项目包括教育支出和科学技术支出等,完成汇总预算的比例都超过了100%。”省人大代表徐函表示,这说明广东在财政收入增速趋缓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民生教育等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体现广东财政是一个民心财政。

  徐函还发现了另一组数据:2020年,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在年初预算已经压减了一般性支出40亿元的基础上,年中对省级部门公用经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再分别压减5%和20%,调整盘活压减支出达到85亿元,合计压减125亿元。“这两组数据,说明广东财政部门在千方百计多措并举、深挖家底、开源节流,也说明我们的方法是有效的。”

  “不少代表点赞十大民生实事专项工作,更细更实地聚焦民生问题。”省人大代表林炜霞表示,省财政厅对民生支出方面的安排非常务实,能够回应人民群众日常关切。

  建议财政向欠发达地区倾斜

  “韶关属于粤北生态保护区,整个生态保护一定程度上也制约我们的经济发展,所以韶关经济总量、税收规模比较小。”省人大代表李小娟建议,调整税收分成的比例,给予粤北生态保护区一定支持。

  省人大代表张福田也建议,在支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市本级的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市本级在协调区域发展、保障基本民生和公共服务的能力。

  此外,省人大代表黄鑫建议设立人才发展资金,支持欠发达地区引进、培养重点产业人才,建立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资源合作长效机制,优化区域人才资源的配置。

  继续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给出去的财政资金能不能够发挥作用,有没有实现这笔资金支出时的初衷,这是非常关键的。”省人大代表陈中坚表示,省财政厅在预算支出方面的安排适当,关键是要跟踪问效,建议省财政厅继续完善财政支出的绩效评价办法。

  他还建议,财政支出在今年还有今后一段时期,能够从财政资金效用方面逐步地缩小区域之间可支配财力不均衡的状况。

  对于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做好与各位代表的沟通联系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把各位代表的呼声和愿望作为做好财政工作的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建议作为不断改进财政工作的切入点,以更好的状态,更高的标准,更加富有成效地推动财政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