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再腾出85亿支持“六稳”“六保”!广东出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实施方案

2020年10月27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你摸摸路边的树叶,手上都没有灰尘。”走进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村支书李统伟自豪地介绍村里的变化:“村容村貌变好了,我们打造了白鹭湖这个景点,经常一天一两万游客。他们来了会消费,我们聚人气、聚财气、能致富。”

  广东省定贫困村狮峰村成功发展乡村旅游,得益于财政的大力支持。“今年投入很大,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各类新农村建设资金有523万。”李统伟说。

undefined

  近期,广东出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更加积极有为地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省级财政加大力度腾出资金85亿元,保障中央和省的重大战略、政策和项目落地落实,优先“保重点、保基层、促发展”。

  把政府部门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

  “妥善处理‘紧日子’与‘好日子’‘立足当前’与‘持续发展’两种关系,牢牢把握加强‘保’与‘压’的衔接、‘钱’与‘事’的融合、‘放’与‘管’的结合这三大重点。”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介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省财政以“统筹财力、压减一般、严把关口、勤俭办事、盘活存量”为手段,为我省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财政保障,为全国大局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其中,广东始终把政府部门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妥善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和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例如,对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大型活动、资产配置等方面提出严控要求;疫情发生后,各部门纷纷将一些会议、培训和活动等搬至“线上”和“云端”,节省了现场开支。

  “今年以来,我们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增大民生投入。截至8月份,我们三公经费支出仅3.58万元,压缩公用经费和一般性支出68.87万元。此外还申请盘活项目结余资金约199万元,全部用于防控疫情工作。”汕头市商务局(口岸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王民山说。

  全省范围看,省级财政在年初预算已综合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40亿元的基础上,突出压“一般”,即对省级部门公用经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再分别压减5%和20%,因公出国(境)、会议、培训、公务接待经费压减60%,年中再大力度调减支出85亿元。

  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切感受

  精准“压”的背后,是突出保重点。广东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旗帜鲜明优先保障中央和省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重点任务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一方面,广东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2020年1月至8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2244.1亿元。其中,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含社保费)1440亿元,2019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804.1 亿元,预计全省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500亿元,“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积极争取中央直达资金和债券资金4265亿元,其中投入“两新一重”建设占比超过60%,有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undefined

  另一方面,围绕脱贫攻坚战总攻目标,广东安排超过120亿元,确保现行标准下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资金91亿元、比去年增长14%;支持全省1.48万公里砂土路全面清零,新增“四好农村路”资金30亿元、全年达到70亿元。前三季度,广东省财政投入省十件民生实事资金658.9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6%。全省民生支出占比继续保持七成,比去年同期高出0.5个百分点。

  精打细算做到“减钱不减事、减钱不减干事标准”

  在今年财政收支面临前所未有困难的特殊时期,“保重点、保基层、促发展”需精打细算用好每一笔财政资金。

  广东全面实施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审,加强项目论证和支出标准建设。截至目前,2021年省级预算项目储备率已超过70%,比以往年度提前3个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近期专门新设财务处室统筹管理部门专项资金,彻底改变以往由业务处室多头管理时“难统筹、易分散” “重分配、轻绩效”的局面。

  同时,财政资金有调整、有盘活,优化支出结构,切实让每一个“铜板”都跳动起来、发挥出效益。“我们对各类存量资金进行拉网式清理,今年来共盘活沉淀资金210万元,及时安排用于各类民生项目。”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党委书记李汉钿说。

  此外,广东抓好“简政放权”与“加强管理”两方面,加力推动财政预算改革,做到“减钱不减事、减钱不减干事标准”。“放”的方面,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大力压减21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在政府采购、科研项目审批、基建项目工程进度款审核等财政领域精简行政审批。特别在疫情期间,建立政府采购、进口通关、资金拨付“绿色通道”。

  “管”的方面,严格执行开支标准,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控制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毫不放松防控风险,严禁各地无预算、超预算拨款,不得通过违规列示暂付款实现收支平衡或解决新增支出需求;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决不允许脱离预算约束在法定限额外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目前,我省法定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仍控制在最安全的绿色等级。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