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完成“十百千万”数量级成果输出:广东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顺利上线

2020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客户端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编制首批“一下”控制数成功下发,标志着从基础信息、项目库到预算编制三大模块全面成功上线,广东预算管理一体化新系统进入正式运行的崭新阶段。

  广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省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中注重对标对表,完成“上看、下看、前看、后看”的“四看”动作。向上看,遵从财政部规范标准。向下看,遵从“全省一盘棋”思想,规范各级财政部门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向前看,遵从“先立后破”的信息化演进规律,全面梳理现有财政业务及现有系统设计逻辑,在符合全省统一规范基础上,做到既破除原有系统及业务,又融合原有系统及业务,力求新旧平顺过渡。向后看,遵从“着眼未来”的前瞻性思维,对系统进行规划和设计,对财政业务进行合理切分,调动各开发厂商的积极性,按照国产化、自主可控的要求落地,避免“断供”风险,通过“一数一源”确保各业务数据同源,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力争把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打造成广东财政的品牌和闪亮“名片”。

  通过1年时间的努力,广东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完成了“十百千万”的“四级”数量级成果输出,在全国产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广东路径”。

  ——“十”:召开了60余场座谈、交流、调研会议,充分与厅内各处室、市县财政部门、省直单位深入研究各项财政管理业务,探索出一套省市县同频共振的联动机制。

  ——“百”:梳理了100多个财政管理业务点,并逐项制定流程图,深入分析、挖掘优化点。在设计开发过程中集中识别项目推进问题和风险100余条,建立项目管理办公室,探索出一套省级统建项目的有效工作方法和问题管理机制。

  ——“千”:摸查了全省各级财政目前在用的1000多个财政管理系统现状,为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方案和技术选型提供详实数据。在开发、联调、测试期间发现并解决了4000多个系统问题,为系统稳定可靠运行提供坚实基础。确立了从底层云资源到中间件、再到上层应用的全链条国产化技术选型迈出了广东财政信息化国产化第一步。

  ——“万”:编写了3万余条测试用例,完成100余万行代码开发工作,形成300余万字的需求和开发文本材料,将财政业务、系统设计、逻辑规则转化为可读、易理解的书面材料,避免系统建设过程中“需求口口相传、测试全凭经验”的做法,使需求可传承、可追溯、实时更新迭代,探索出一套系统可有效维护、能长期优化的基本方法。

  据了解,经过内测、外测、培训、验证的“四关”校验,广东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完全达到了财政部的规范要求。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财政将全线推进市县上线工作,在统一全省财政业务规范标准的基础上,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各级财政有机联接起来,实现资金、项目、文件三方面同步贯通,为推进全省预算管理改革、规范全省预算管理业务提供平台支撑。同时,力争全面覆盖财政管理主体业务。除了对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决算等核心业务进行整体重构外,省财政厅还对非税、绩效、采购等其他财政管理业务提出了对接集成等解决方案,并将配套建设门户、系统运维、业务性能监控等一系列辅助工具,形成一套完整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体系。 (王青)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