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去年财政资金“体检”结果:169亿元债券资金“仍躺账上”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南方+

  每年对财政资金的审计都会发现一些问题,今年有什么新发现?28日,2019年度审计报告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我省仍有不少财政资金“躺在账上”未使用,特别是新增地方债资金不下发的情况仍然存在,截至2019年底,全省仍有169亿元债券资金未形成实际支出,占当年全省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的7.8%。

  资金使用效率问题也在一些专项资金项目上较为突出,根据审计部门对汕头等14个市、珠三角5个市的3个区、4个镇进行乡村振兴专项审计发现,截至2019年9月底,有12个市乡村振兴资金闲置1年以上,涉及金额28.54亿元,最长闲置时间达25个月,涉及金额3.18亿元。

  除了钱花不出去外,审计还发现了不少重大项目进展滞后。报告显示,目前我省机场整合推进缓慢。其中,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惠州干线机场项目因相关单位协调协作不够到位,导致前期工作进度未达计划目标,湛江机场迁建和韶关机场项目由于场外配套工程进度滞后,影响项目推进。

  一些惠企利民政策虽然出台,但知晓度、到达率不高。根据“广东外资十条”规定,经省商务厅认定的外资研发中心,进口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环节关税、增值税、消费税,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然而,审计部门在对省商务厅以及珠三角9个市“外资十条”实施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时发现,2018年至2019年11月,有20个市没有外资企业享受到上述优惠政策。

  对于上述审计发现问题,去年省审计厅共移送问题线索234起,其中公共资源管理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占比超过一半,为128起,另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41起、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线索26起。截至今年5月底,相关部门已处理公职人员等309人。

  此外,对于2018年度审计查出的1512条问题,截至今年6月底,已整改到位1237条,整改完成率81.81%。整改问题金额1197.82亿元,其中上缴或收回财政金额8.1亿元。

  【记者】骆骁骅 余嘉敏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