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三强化”力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

2020年07月21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近年来,广东省财政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财政支持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力度,2018—2020年,省财政安排19.55亿元支持全省海洋资源管理和海洋经济发展,推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深入开展,为全面建成海洋强省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一是强化精准施策,支持海岸线生态修复。全力支持强化海岸线生态修复项目保障,改善近岸海域水质环境,打好海洋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省财政聚焦海洋管理重点难点,2019—2021年,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用于支持海岸带生态修复工作,严格保护自然岸线,整治修复受损岸线,严格控制围海填海活动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存量稳、修复增。支持落实中央推进“南红北柳”项目要求,加强岸线分类保护,大力支持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目前,广东红树林总面积约1.4万公顷,居全国首位。强化重点岸线海洋环境监测,2019—2021年,省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推动省、市、县三级海洋环境检测网络能力建设,支持实施海水质量、陆源入海排污口、生态红线区重要入海河口断面监测,进一步提升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以准确可靠的监测数据为全省海岸线生态修复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强化指导督促,支持“蓝色海湾”综合整治。积极配合争取中央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58368万元,支持汕头市、汕尾市开展“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及时传达、贯彻国家部委相关要求,督促指导汕头市、汕尾市做好“蓝色海湾”建设管理工作,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开展综合整治,汕头市南澳岛、汕尾市品清湖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实现了“海蓝、沙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目标。南澳岛“蓝色海湾”工作作为生态修复典范,先后得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推介,成为广东乃至全国海湾综合整治的样本工程。

  三是强化重点保障,支持美丽海湾建设。强化《广东省美丽海湾规划(2019—2035年)》重点项目实施保障,2019—2021年,省财政每年安排3.5亿元,支持广州、汕头、江门等沿海地市开展美丽海湾建设和海洋综合示范区建设。同时,支持广东率先在全国启动美丽海湾建设,通过汕头市青澳湾、惠州市考洲洋、茂名市水东湾的美丽海湾建设,为国家实施“蓝色海湾”工程提供了有益探索。此外,积极落实美丽海湾建设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支持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加强美丽海湾建设资金绩效管理,通过开展重点湾区整治,初步构建起人海和谐的海湾发展新格局。珠海横琴新区、湛江市徐闻县、汕头市南澳县、惠州市和深圳市大鹏新区成功列入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圳华侨城湿地被国家海洋局授予全国首个“国家级滨海湿地修复示范项目”,成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王青)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