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构建“大财政大预算”的财政管理格局

2020年07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全国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并计划采取共计30项奖励支持措施。2019年,广东财政多项工作成绩突出,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广东已开展多项具有广东特色的财政改革。

  构建“大财政大预算”的财政管理格局

  近年来,广东积极转变理财理念,突出预算管理制度的基础地位和龙头作用,构建“大财政大预算”的财政管理格局。2019年,省级下放市县审批权的专项资金规模达到了400多亿元,规模翻番;2/3的省级部门支出进度较上年明显提升;在涉农资金领域,市县可统筹涉农资金达到133亿元,增长35倍。

  支持疫情防控 做好“六稳”“六保”

  目前,广东财政在支持疫情防控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5月底,全省各级财政共落实疫情防控资金162亿元,为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等提供了有力支持。

  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推动三大就业工程

  为保居民就业,截至4月底,广东全省已向112.24万家参保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共计98.68亿元,惠及职工2212.06万人。此外,省财政还安排9.87亿元,推动“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就业工程,以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率先完成全年提前下达新增债券发行工作

  在稳投资方面,截至4月底,广东全省前两批次提前下达新增债券共1658亿元,支出进度达到了90%,5月18日在全国率先完成全年提前下达新增债券2489亿元发行工作。

  充分发挥债券拉动有效投资的即期效应

  省财政将充分发挥债券拉动有效投资的即期效应,推动5G等新基建、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并及时谋划财政支持“双十”产业集群建设等政策措施,支持推动信息消费、文化旅游消费等措施落地,同时兜牢兜实民生和“三保”底线。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