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年投入超千亿元,广东财政积极支持构建强大医疗卫生体系

2020年06月18日 来源:广州日报
  6月18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广东各级财政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大幅增加医疗卫生投入,2016年起每年在卫生健康领域财政投入超千亿元,其中2019年卫生健康支出投入比上年增长12.33%,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为9%,高出全国比例约2个百分点,为着力构建我省完善的医疗卫生体系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

  2020年,广东省财政和广州市共安排逾54亿元支持创建广州呼吸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病中心、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国家肿瘤医学中心等三大国际医学中心,力争在世界一流医学中心占有一席之地,更好服务广东人民并辐射到华南地区乃至全国。

  广东支持打造世界一流医学中心

  广东省财政厅介绍,广东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为主要措施,以大力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重要支撑,通过财政专项支持及体制创新逐步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2017-2019年,广东各级财政共安排500亿元用于加强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和人才培养两大类18个项目支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广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2017-2020年省财政安排238亿元、76.63亿元分别用于县级公立医院和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硬件设备设施水平、卫生人才素质和收入总体水平。

  同时,2017-2019年省财政落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资金41亿元,支持10000间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和4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社区医院试点创建工作。此外,2020年省财政统筹中央补助资金安排全省各地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48.38亿元,免费组织实施29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着力支持农村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广东支持打造世界一流医学中心。省财政和广州市共安排逾54亿元支持创建广州呼吸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病中心、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国家肿瘤医学中心等三大国际医学中心,力争在世界一流医学中心占有一席之地,更好服务广东人民并辐射到华南地区乃至全国。

  2020年发债182亿元保障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同时,广东深入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自2018年起省级财政共投入90亿元对纳入高水平医院的30家重点建设医院予以支持,按照“一院一策”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重点建设医院自主预算管理及使用权,重点用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广东医疗卫生高地。

  补短板,广东保障疫情防控项目资金需求。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广东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和不足,省财政通过发行专项债券、及时争取新开发银行贷款等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中安排182亿元用于保障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等领域在建和新建项目资金需求。此外,争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21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于支持省级和广州、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五个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迫切的医疗设施建设、应急物资保障和应急科研攻关等需要,弥补广东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体系等资金缺口。

  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提高至不低于60%

  广东积极助推医药卫生改革。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广东省医疗卫生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推动建立健全权责清晰、财力协调、标准合理、保障有力的医疗卫生制度体系和保障机制。在充分考虑各地财力水平的基础上,省级财政对不同地区差异化承担支出责任,侧重向北部生态发展区和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倾斜,重点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持力度,着力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按照每人每年550元的标准,2020年省财政统筹中央和省财政279亿元支持各地落实城乡居民医疗财政补助资金,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提高至不低于60%,对困难群体下降大病保险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发挥大病保险的精准扶贫功能。

  文字记者 刘幸 图片记者 杨耀烨 通讯员 粤财宣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