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省各级财政安排落实疫情防控资金已达125.68亿元

2020年03月24日 来源:广州日报

  3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负责人士参加并答记者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收支平衡产生影响,广东省财政部门如何在为困难群众提供应有的保障?广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苏凤玲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广东省全省各级财政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资金预算达到116.23亿元,省财政已经提前下达78.57亿元以保障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

  苏凤玲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22日,广东省各级财政安排落实疫情防控资金达125.68亿元,为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等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是尤为重要,我们密切配合民政以及医保、人社等部门,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线,按照‘补贴标准有提高,资金安排有保障,预算下达有效率’的原则,通过‘三个确保’来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苏凤玲说。

  这“三个确保”首先是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2020年广东省各级财政预算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16.23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以及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其中省财政已提前下达78.57亿元,比去年增加6.55亿元,增长9%。苏凤玲说:“比如,今年城镇和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从去年的每人每月554元、251元分别提高到609元、276元,增长10%;今年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去年的每人每月1685元、1025元提高到1820元、1110元,增长8%。”

  第二个“确保”是确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水平有提升,今年广东省各级财政预算安排两项补贴的补助资金共37.66亿元,其中省财政已提前下达17.01亿元,比去年增加1.82亿元,增长12%。今年两项补贴的最低发放标准,也从去年的每人每月165元、220元,分别提高到175元和235元,增长6%。

  第三是确保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其中特困人员享受基本医疗全免费,今年广东省各级财政预算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资金41.14亿元,其中省财政已提前下达30.82亿元,比2019年增加2.95亿元,增长10%。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斌 申卉 苏赞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