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为革命老区发“大礼包” 每年每县4000万补助

2019年12月23日 来源:金羊网

  每年每县4000万,补助重点老区苏区

  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柳卓楠

  推动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广东发出了哪些“礼包”?11月29日,《广东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并施行。日前,省人大常委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各相关部门亮出具体举措,表示将在《条例》框架下,大力支持广东老区苏区发展。

  基础设施

  三条高铁免除沿线老区苏区68.7亿

  “要通过政策、资金、规划等措施,扶持革命老区的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余建红说。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恕明透露,省财政加大了对老区苏区的财政保障力度,2019年起,省财政对重点老区苏区专项财力补助提升到每年每县4000万元,其他老区每年每县安排1000万元。

  针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一短板,《条例》指出,交通重大项目资本金的免除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由原先的国铁干线、省管高速公路扩大到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的机场、港口、码头、水利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项目。

  如何让老区苏区县城在一小时左右的车程范围就能够享受到高铁服务、在一个半小时车程范围内能够享受到航空服务?按照《条例》规定,广东将免除铁路项目重点老区苏区资本金的出资责任。“在建的广(州)汕(尾)铁路、汕(头)汕(尾)铁路、梅(州)龙(川)铁路,这三个项目一共免除了沿线重点老区苏区项目资本金约68.7亿元,这个资金由省政府来统筹解决。”黄恕明透露,其中,广汕铁路争取2022年建成,汕汕铁路争取2023年建成。

  公共服务

  7.9亿补助老区医院升级改造

  《条例》指出,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大力度推进革命老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省级以上资金承担百分之百支出责任。

  其中,医疗卫生方面,实现三甲医院和三级中医院市级全覆盖,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三甲医院。省统一部署的乡镇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县级中医院升级建设项目资金,由省级财政按照规定标准对重点老区予以全额补助,对其他革命老区按比例补助。黄恕明介绍,2019年,省财政已足额落实补助资金7.9亿元。

  教育方面,《条例》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大对革命老区教育经费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在革命老区捐资办学和发展民办教育。黄恕明透露,2016-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投资支持广东省13个原中央苏区县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和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共35个,总投资10.91亿元。

  产业发展

  15亿扶持老区苏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产业发展是增强革命老区造血功能的重要途径。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2019年,省财政共投入资金15亿元,扶持老区苏区境内3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2019年起,将设立老区苏区发展专项奖补资金,以原中央苏区和海陆丰革命老区困难县所得税省级分成部分作为参考进行奖补,支持其招商引资、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

  广东革命老区遍布全省各地,根据《广东省革命老区村庄名册》记载,全省共评定老区村庄50769个,老区乡镇776个。如何“精准脱贫”,实现老区乡村振兴?

  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协作与老区建设处张少勇表示,在完成“两不愁”基础上,广东将进一步加大对革命老区“三保障”工作力度,聚焦革命老区尚未脱贫的相对贫困人口,实施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措施,确保在2020年革命老区10.85万贫困人口能够脱贫。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