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再推系列高含金量政策 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羊城晚报

  从筹备期“白手起家”,到提前建成全省五级服务保障体系;从十个月的谋划、调研,到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正式实施启动;从启动悬挂光荣牌仪式,到为全省176万户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一年多来,一个个利好消息纷至沓来,不断增强着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小山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带着感情和温度做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尽心尽力服务好退役军人,努力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对标对表全会《决定》要求

  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

  羊城晚报: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如何把《决定》要求和全会精神落到工作之中?

  陈小山: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我们将自觉对标对表《决定》的具体要求,不断推进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重点完善以下制度:

  完善困难帮扶援助制度。健全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使用规程,支持安置地政府结合实际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困难帮扶援助。创新社会帮扶模式,鼓励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展结对帮扶。

  完善优抚安置制度。落实统筹平衡的抚恤优待量化标准体系,健全抚恤优待工作区域协调机制。完善待遇保障动态增长机制,加大社会优待力度。健全安置办法,完善同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安置岗位计划制度,探索“直通车”式安置办法。

  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行政机构自身建设,推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深化服务保障事业单位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打造党委领导下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健全双拥工作领导机制,组织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系列拥军活动。完善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提前建成全省五级服务保障体系

  设立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

  羊城晚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一年多,工作上有哪些亮点?

  陈小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18年11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我们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做好退役军人工作,退役军人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提前全面建成服务保障体系。全省五级服务保障体系建成率100%,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周完成任务,目前全省共建立服务中心(站)26889个。开展“大练兵、大走访、大抽查、大培训”活动,举办全省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对92个服务中心(站)暗访抽查,组织退役军人专题“大走访”,按照“下跨一级、全员覆盖”原则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充分发挥服务中心(站)作用。

  创新实施“1123”安置机制。在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移交安置工作专项小组,建立专项岗位开发和归集制度,建立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岗位计划指导机制和安置企业岗位计划审核机制,完善编制职数保障、阳光安置和考核评价办法“三个移交安置办法”,推动“阳光安置”更有质量。

  设立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设立10亿元的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为生活特别困难的退役军人提供帮扶援助。截至11月22日,镇一级共受理85人,县级审核通过60人。

  用心用情组织实施悬挂光荣牌工作。《广东省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实施细则》出台,将悬挂光荣牌与上门走访慰问、宣传政策、情感交流结合起来,累计为176万户悬挂光荣牌。

  率先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在对有意愿的退役军人开展免费全覆盖技能培训的同时,率先对新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开展适应性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目前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举办适应性培训,1.3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同时,省市县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66场、提供13万个岗位,1.2万余名退役军人和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扎实做好社保接续工作。做好精准摸底测算,打通受理流程“十环节”,全省搭建工作专班156个,开设业务受理点171个。截至11月29日,共接听咨询电话28800人次,接访退役士兵35400人次,递交申请11679份。

  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退役军人数据库,信息采集1938404人,基本实现一人一档。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和走访慰问系统并投入运行。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在全国处于第一梯队,提供公共服务事项11项,实施清单数六项,签发电子证照八类,六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可办率实现100%。

  十多年来省财政投20亿元

  支持退役士兵提升职业技能

  羊城晚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为何要举办此项大赛?在就业创业扶持方面,广东对退役军人还有哪些政策和资金支持?

  陈小山:我们举办首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旨在激发退役军人双创热情,展示退役军人双创风采,支持退役军人双创实践,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在全国率先对退役士兵开展免费中高职学历教育,率先对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2006年至今,仅省级财政就投入资金20亿元,支持20多万名退役士兵提升职业技能。

  在就业帮扶方面,广东省从税收、财政补贴、贷款等方面出台政策予以扶持。在创业扶持方面,广东省从税收减免、创业资助、创业孵化、租金减免、创业贷款等方面推出优惠政策,不断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

  目前,我们正起草《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将推出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推动广大退役军人更好地从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变。

  建立退役军人电子卡

  推动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羊城晚报:广东在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方面,还有哪些部署和规划?

  陈小山: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事务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着力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大力开展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实施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改进退役军人中高职教育。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完善退役军人创业优待优惠政策,优化创业环境。

  二是着力提高移交安置质量。健全专项岗位开发和归集制度,设立专项岗位目录库。完善编制职数保障、阳光安置和考核评价办法。

  三是着力完善服务保障体系。落实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政策,稳妥有序推进社保接续工作。深化服务保障事业单位改革,实施优抚事业单位优化提升工程。实施服务中心(站)能力提升行动,开展星级示范创建工作。建设退役军人主题库和“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建立广东退役军人电子卡,推动实现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四是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发掘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和爱国拥军模范,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实施老区苏区民族地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五年行动计划,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管理水平。

  五是着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建立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经常性排查机制,重点加强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畅通服务对象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金羊网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叶婷婷)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