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明年广东学前教育资金还将加码 支持欠发达地区扩大公办学位

2019年12月06日 来源:金羊网

  广东省人大代表视察财政厅,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

  金羊网讯 记者侯梦菲、通讯员任宣报道:每年人大召开前省人大代表“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已成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的一项“规定动作”,但每年代表关注的话题却不尽相同。5日,省人大代表视察省财政厅,提前介入广东省2020年预算草案编制监督,并就重点领域研发、水污染治理、学前教育公办学位建设等三个项目的预算编制进行座谈交流。

  关键词

  学前教育公办学位建设

  明年继续安排资金,支持欠发达地区扩大公办学位

  “优质幼儿园读不起,公立幼儿园排不上,一般幼儿园不放心。” 省人大代表林巧园在参加视察前,专门就学前教育相关情况进行调研,这是很多老百姓的心声。

  “2018年,省财政在学前教育安排5.75亿元,2019年又安排7.92亿元。明年省财政预计安排13亿元,这种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省人大代表邓中青一直很关注学前教育话题,她认为要对全省学习教育总体情况进行“摸底”,摸清到底投入多少才可以解决学前教育问题。同时,也应该对近两年的学校教育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估,为下一年度编制预算提供依据。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介绍,考虑到欠发达地区财政薄弱,2020年省财政计划继续安排资金着力支持欠发达地区扩大公办学位,“根据此前估算,该项资金安排约占欠发达地区公办学位经费投入的六成左右”。

  关键词

  重点领域研发

  代表建议扩大资金使用范围,注重基础研究投入

  增加重点领域研发项目的财政预算,是不少代表关注的焦点。据悉,为加快解决广东省产业发展“缺芯少核”和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重大装备受制于人的瓶颈,2018年和2019年省财政分别安排重点领域研发计划10亿元、35亿元。

  戴运龙表示,2020年省财政将继续安排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重点支持广东省相关产业和龙头企业强化自主可控能力及技术市场化应用能力,吸引顶尖科研人才团队,力争在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及产业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对此,不少代表建议扩大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资金的使用范围,省人大代表李梅建议将高端科学仪器的研发也纳入使用范围。而省人大代表宋亚养则建议将基础研究纳入使用范围,并建议重视科研机构和科研设备重复投入问题,“同一地区科研仪器设备可以共享,减少资金浪费” 。

  关键词

  水污染治理

  加强资金绩效审计,建立科学评估标准

  “省财政加大水污染防治方面投入是应该的,但是要加大绩效审计。”省人大代表卢旭蕾认为,此前投入的水污染防治资金绩效评价还不够到位,她建议由专家介入制定评价标准,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省人大代表李逊也认为,应该关注财政资金的绩效考核,要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标准。

  对此,戴运龙表示,2020年省级财政将安排水污染防治资金,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大力支持水污染治理项目。同时,不断创新资金使用方式,扩大水污染防治项目保障范围和力度,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水污染防治项目。此外,还将不断完善奖优罚劣的资金管理机制。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