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广东“启航”

2019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实现财政部门对票据应用的链上智能

  10月15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和华南师范大学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票据,标志着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在广东“启航”。

  据了解,防伪可信、可追溯是区块链电子票据的主要特点。区块链电子票据的生成、传送、存储及社会应用全过程信息被真实、全面地记录在区块链上,链上电子票据信息可防抵赖且不可更改。

  广东省财政厅在财政部电子票据规范基础上,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财政电子票据业务,搭建了广东省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平台,并首批选择医疗和高校单位进行试点上线,实现了财政部门对票据应用的链上智能监管。

  “以后就不怕丢票了,医疗报销也更方便了!”外地前来市妇儿医疗中心就诊的张女士,边查看本次缴费的电子票据边说道。在她的微信“电子票夹”小程序内,电子票据下方添加了“查看详情”选项,点击后就可以实时查看自己票据的报销轨迹和流转状态,目前界面已显示了“开具票据”的信息。

  更方便的是,患者在上链医院就医可以通过医院公众号实现缴费、取票及报销等“一站式”业务办理,并且在使用区块链电子票据报销时,也不用医院开具任何票据及证明材料,报销单位可直接在链上获取相关信息而无须重复核验票据真伪,既缓解了医院及报销单位窗口压力,又省时提效,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民众“看病烦”“报销难”问题。另外,如果一张电子票据已经报销,再次报销时即可查看到区块链上已报销的相关记录,从而可以杜绝重复报销等问题。

  “票据用手机传递,我的信息是否有泄漏的风险?”针对患者的疑问,现场技术人员解释道,区块链上的数据都有严格的数字签名,所有数据加密保存,贯穿电子票据流转使用各业务场景中,只有交款人和所涉及的授信方才能查看和打开访问该电子票据信息,既确保了票据流转中报销单位对票据信息的溯源需求,又可以很好地保护票据流转过程中涉及到的个人隐私。

  广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扩大“上链”单位的应用范围和领域。除“电子票夹”外,下一步还可以与“粤省事”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打通,将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平台与便民缴费、社会化流转使用、报销入账相结合,生态共建,提速广东省财政电子票据全面推广进程。 (宗禾)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