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公务接待只用三成预算,政府过日子就该有个紧法

2019年09月03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各部门近日公布了2018年部门决算报告,南都记者统计了省政府22个组成部门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发现各部门在“三公”经费方面都在进一步压缩支出。平均下来,22个部门2018年“三公”经费只花了预算的71.32%,即实际支出为预算的七成多,其中公务接待费压缩最为明显,总体只花掉了预算的三成多。

  三公经费1.jpg

  晒“三公”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常规操作,从过去较为粗糙的账本,仅仅披露笼统的数据,到如今花销数据越来越精细,应该说,晒“三公”已经有了一套相对规范和专业的操作。

  这样的变化让人欣喜,“三公”是外界观察政府部门运行状况的重要数据,花了多少,花在哪,为什么多花?公众的好奇心无外乎集中在这几个问题。好的“三公”报告不应该让人一头雾水,相反,必须本着做产品的心态,呼应外界对“三公”监督一贯的诉求。具体来说,在公开数据的过程中,既要在数据细化上做足功课,同时在相关用途合理性、必要性等问题上,也不应回避。如此一来,一份报告才能在逻辑上自洽,而不至于陷入自说自话。

  此次报告延续了“说清楚、看得懂”的风格,除此之外报告最大的亮点则是“三公”经费大幅压缩。

三公经费2.jpg

  这样的变化符合外界预期。“三公”经费大幅压缩与减税降费、政府过紧日子的大背景分不开。近年来,为激发企业活力和提振国内消费,从中央到地方在减税降费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政策效果在财政收入上逐渐显现,直观的表现就是财政收入增速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税收收入78493亿元,同比增长仅2.2%,其中个税收入4778亿元,同比下降30.7%,降幅最大。公开的数据亦显示,前5个月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已公布的10个省份有3地负增长,北京、重庆首次出现负增长,另有多地增速为个位数。广东省税收收入总额10842亿元,仅增长4.5%,政策效果显现。

  政府的日子过的紧不紧,一要看财政收入增速是否下降,二要看是否缩减了不必要的行政开支。前者主要靠减税,目前政策成效较为明显。至于压缩不必要的行政开支,首先要理解何为比必要的行政开支。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显然,民生投入是刚性要求,是为兑现对民众的承诺,这部分投入不能有丝毫的削减。相对而言,“三公”经费弹性较大,有一定的压缩空间,显然是推动节约开支的一个必选项。

  从此次报告可以看出,广东省各部门在压缩“三公”经费下了不小的功夫,但也要看到,此举是各部门积极作为,非制度约束带来的结果。今后如果缩减的意愿有所降低,或者外部环境发生积极的变化,缩减的经费随时可能反弹回来。要稳固压缩“三公”经费的成果,必须强化预算约束,在制定预算的过程中,严格细化缩减“三公”经费的要求。如此一来,有了外部制度约束,一步一个脚印,并且严格执行预算,“三公”瘦身,缩减开支建设节约型政府的目标方能实现。

  压缩“三公”经费是政府过紧日子的必然选择,但要看到,正如有评论文章分析的那样,这种选择不是权宜之计,而应该是一种常态,与经济状况没有必然关系。因为有些经费本就该被压缩,属于不合理的支出,即便经济好了,该缩减的还是要缩减。前段时间,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中国财政》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从事业成功重要保证的政治站位和高度,着力推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从这一表述来理解过紧日子,显然其意义更为深远,可将其视为一种改革的方向,而不仅仅是短期的策略。

  事实上,除却压缩“三公”经费,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在这方面有过不少其他尝试,清理非在编人员,推动非政府机关进行去行政化改革等,都是实打实的举措。这些改革还有很大的操作空间,有望在全国各地复制推广。从这个角度看,压缩“三公”经费是理所当然的选择,但政府过紧日子,显然这只是一个开始。(编辑:何起良)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