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省财政厅亮出改革清单:年内完成22项“放管服”事项

2019年08月20日 来源:​广州日报

  取消考核基数内因公出国(境)经费等财政部门审核审批事项;优化项目支出用款计划审核流程……19日记者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广东省财政厅“放管服”改革清单和工作台账(第一批)》近日印发,明确年内将完成22项具体“放管服”事项,以政府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乘法”,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和便捷高效的服务。

  取消12项财政部门审核审批事项

  为切实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在规范制度机制、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省财政厅取消考核基数内因公出国(境)经费先行审核等12项财政部门审核审批事项。

  省财政厅介绍,在原有审核制度下,办理出访团组的出国审批手续,所提交的材料需由省政府外办初审后转省财政厅进行经费先行审核,再返回省外办进行出国审核审批,取消考核基数内的因公临时出国经费先行审核后,改由派出单位和主管部门审核,将有95%的团组能够大幅简化审批流程,有效提高审批效率。“出国团组审批时间显著缩短,预计每年可减少300个出国团组先行审核事项;

  此外,在政府采购领域,取消审批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上采购项目的采购方式,取消审核政府采购进口产品,将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数据标准由2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在管好的基础上实现更加灵活便利。

  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领域,取消审批行政事业单位500万元以下资产处置等事项,压实省直行政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的资产管理主体责任。在预算收支管理领域,还取消了审核学费返拨、基建项目进度款等事项。

  将4项省级行政职权调整为市县实施

  省财政厅表示,年内将把4项省级行政职权调整为市县实施,如,将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审核及社会团体、群众团体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等2项委托地市实施,方便社会组织“就地办、就近办”;将境外会计师事务所临时办理审计业务审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审批等2项委托地市实施,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审批为例,2018年,广东省(不含深圳)共新批复61家会计师事务所(分所)执业许可,受理208家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和9家注销备案。在2018年压缩审批时间、精简材料的基础上,今年将审批权力委托地市实施,将实现“就近能办、少跑快办”,为近300家会计师事务提供实实在在的办事便利。

  2/3的部门支出进度较上年明显提升

  针对部分用款单位反映的财政资金支付程序多、时间久、效率低等财政资金支付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省财政厅聚力优化完善支付业务流程,提升财政资金拨付效率,使财政资金更高效地转化为企业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

  如,优化省直部门预算资金支付方式。除按规定需实行直接支付的资金外,原则上通过授权支付方式办理,减少财政内部审批,扩大预算单位资金使用自主权。优化基本支出用款计划下达机制。将现有基本支出在1月、6月、9月分别下达指标总额的50%、25%、17%,调整为1月下达92%,12月下达剩余8%。优化项目支出用款计划审核流程。强化系统控制管理,精简审核环节,提高用款计划下达效率,提升单位用款及时性和便利度。截至7月底,省直部门重点科目支出进度比去年加快16.5个百分点,有2/3的部门支出进度较上年明显提升,预计今年支出进度还将进一步加快。

  上半年落实减税降费1727.8亿元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当前情况下,省财政厅紧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释放减税减负政策红利,通过全面贯彻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国家政策“礼包”不折不扣送到纳税人手中。

  据统计,1-6月,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727.8亿元,其中:

  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553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减税123.6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减税475亿元;

  2019年新出台的其他政策减税118.8亿元;

  2019年延续政策减税6.1亿元;

  2018年减税政策在2019年翘尾减税232.9亿元;

  减轻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136.9亿元;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缴费81.5亿元。(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岳才轩)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