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财政部下达广东省新增债务限额2169亿元

2019年07月31日 来源:南方网

比2018年增加806.6亿元,创历史新高

  笔者从省财政厅获悉,2019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广东省新增债务限额2169亿元(其中深圳314亿元),创历史新高,比2018年增加806.6亿元,增幅达59.2%。

  “为落实中央部署,广东将新增债券资金用在刀刃上,扭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纲,推动加快形成“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实现对重点项目保障在举债空间内‘三个全覆盖’。”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我省树立理财新理念,实现三类项目全覆盖。坚持全省“一盘棋”,2019年新增债分配在延续2018年按“项目制”分配思路的基础上扩大覆盖范围,省定重点项目需求由上年欠发达地区扩围至全省覆盖,土地储备专项债需求由上年适度保障扩围至全省覆盖。充分满足全省省定重点项目、土地储备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资金需求,共安排资金1247亿元,三类项目资金占转贷地市债券额度的比重近八成。

  同时,加快形成新格局,推动三大区域协调发展。省财政厅介绍,债券资金分配注重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沿海经济带加快发展、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三大区域高质量发展。包括:支持强化珠三角核心引领带动作用,对标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经济体系;用好财政部政策,将财政部在下达债务限额时单独安排的150亿元专项债券用于广东省高质量、高起点做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强化沿海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和临港产业布局,疏通联系东西、连接省外的交通大通道,打造东西两翼新的增长极;强化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构建和巩固北部生态屏障,推动向绿色发展转型。为体现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支持,除省级使用的一般债外,剩余一般债基本安排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

  广东坚持底线思维,运用“三个挂钩”防范风险。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2019年新增债分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预警为前提条件,科学测算债务风险和举债空间,确保政府债务规模与财力水平、偿债能力相适应。包括:与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成效相挂钩,对隐性债务化解成效显著的地区予以适当倾斜;与尽快发挥资金效益、加快支出进度相挂钩,对新增债支出进度快的地区予以适当倾斜,对于未及时使用的2019年新增债券资金,省财政将按程序收回统筹;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挂钩,新增债分配兼顾考虑解决农合机构改制等历史遗留问题,予以适当倾斜,支持有关地市按规定使用新增债券,用于符合条件的资产处置项目。(全媒体记者/肖文舸 通讯员/岳才轩)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