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或将利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最快或将于本周内发布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细则

所得税.jpg

  “大湾区最近推出了针对高层次人才的一系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根据你们公司的情况,建议你们可以聘请国外科技人才直接在境内任职开展研发,既可减少对外支付的负担,又能把高端人才留在大湾区。”6月28日,针对日前发布的《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粤财税[2019]2号)(下文简称“通知”),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工作人员对深圳宏芯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面对面的辅导咨询。

  据了解,《通知》除了对大湾区人才个人所得税额、补贴金额、申报条件等进行了规定,还明确了珠三角9市可按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人才认定标准和补贴发放办法。南都记者从深圳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深圳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人才认定标准和补贴发放办法细则最快或将于本周内发布。

  《通知》为湾区带来重大利好,各市人才争夺或将愈演愈烈

  随着《通知》的发布,珠三角9市都开始紧锣密鼓地制定相关细则,争夺人才。

  近年来,龙岗区经济飞速发展,已经成为深圳第二经济大区,辖区部分企业的核心研发技术来源于境外高端人才。据龙岗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方面透露,深圳宏芯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在业务开展中经常会与国外企业及科研人员开展合作,并需要进行对外支付。鉴于该公司自身具备较高的研发能力,同时已经拥有了一些专利权,结合日前推出的《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等税收优惠政策,因此,该科室特意于日前举办面对面辅导咨询会,建议该公司直接聘请国外科研人员在境内居民企业任职开展研发,一方面减少企业对外支付的负担,另一方面,把高端人才留在大湾区。

  “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对高端人才的个税优惠政策,继续吸引国外高端人才到企业开展研发,这给了我们很好的思路和方向。公司将积极用好这项政策红利,吸引高端人才。”深圳宏芯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先生表示,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学习与研究《通知》相关内容。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通知》代表着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争夺”的最新动向,间接说明了各市对人才的争夺愈演愈烈。宋清辉表示,毫无疑问,《通知》的发布对大湾区未来发展所带来的利好是史无前例的,不但有利于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精英人才来大湾区发展,也能够为大湾区科技创新战略提供源头活水,可谓一举多得,但由于《通知》中明确各市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来制定人才认定标准,有可能造成珠三角各市为了抢人而在制定标准方面出现竞争性降低门槛的情况。

  专家:除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深圳还急需文化创意类人才

  “我们目前正在由专人来研究深圳市对高端人才的认定标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深圳市的人才认定标准与珠三角其他城市有何异同尚无法对外界透露,但他强调“大湾区的发展就要一体化”,因此,无论高端人才到大湾区内哪个城市,只要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就该鼓励,且该优惠政策的出台初衷并不是要垄断人才,而是要促进高端人才在湾区内城市的合理流动,“就深圳市的实际情况来看,所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都会是深圳的紧缺人才”。

  有政策差异,便会导致人才竞争的客观存在。宋清辉认为,假如周边城市对人才的认定标准低于深圳,很有可能会分流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但是同时也要指出的是,人才是跟着产业走的,真正吸引人才的还是成熟、高效的产业链。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效应,人才自然会慕名前来。“当前一些城市对人才的争夺需要理性,并不是什么样的人才都要积极争抢,也不能不惜一切代价去吸引人才,而是要提供相应匹配条件、依托自身优势去吸引人才。”

  什么样的人才是目前深圳最为紧缺的?宋清辉进一步分析指出,深圳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之都,仍然存在高端人才紧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重大创新平台缺乏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相较于北京、上海等城市,尚存在不小的差距,而这些问题某种程度而言,也严重制约了深圳市的可持续创新发展。在他看来,除了科技人才之外,目前,深圳还急需文化创意类人才,“当前,深圳文化创意类人才总量很大,但是懂文化和经营的人才却很紧缺,从业人员目前大多集中在附加值较低的产业链中低端,而文化创意产业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也是一个国家人才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4年个税补贴超1.73亿元,前海发布最新人才认定标准

  由于内地和港澳的个人所得税税制不同,因此,此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广东横琴新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关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允许前海和横琴从2013年开始通过由地方政府个税补贴的方式,对前海和横琴工作的港澳人士减轻税负,相当于试行“港人港税、澳人澳税”。在前海与横琴的先试先行的基础上,今年3月14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

  根据前海自贸片区的官方通报,个税补贴实施4年后的2017年,前海共补贴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453人次,补贴金额合计超过1.73亿元,“前海境外人才个税15%”优惠政策在吸引境外人才方面成效明显。

  通过对比前海管理局此前公示的部分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人员大名单,记者发现,其中很大一部分认定人才集中来自于深圳市顺丰供应链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安信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企业,且有部分人才连续多年获得前海派发的个税补贴。

  目前,深圳市关于境外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的判定标准尚未出台,但作为先试先行区域、制度创新高地的前海早于2012年就出台了《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暂行办法》(下文简称“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去年,深圳前海管理局和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并于今年初正式印发《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办法》(下称《认定办法》)。

  为了解决条款存在的漏洞、部分认定条件性质的条款过于宽泛、难以实际操作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才吸引力,《认定办法》的部分内容相比《暂行办法》已经作出修改:认定对象除了原本规定的必须是经国家、省级政府、深圳市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或者属于前海注册企业的中层及以上管理或同等层次技术人才之外,增加了取得香港优才计划的香港居民、港澳定居的内地居民;工作时间要求由原来在前海工作满一年,改为连续工作满90天。此外,新增了对年度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的要求。据悉,《认定办法》实施后最新一轮的人才认定及个税补贴申报不久前刚刚结束。

  焦点

  1 如何规避挂名领补贴?

  政策落地或充分考虑人才在给予补贴城市的贡献

  目前,广东省的政策已经明确,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珠三角9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税额部分,由珠三角9市政府给予财政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已经明确的情况下,15%的界线是统一的,广东省对申报人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也有所规定,但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具体认定标准和操作办法留给各市根据当地实际制定,这意味着政策在各市落地时可能出现一定的差异,影响人才对于城市的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对适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认定,会涉及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怎样才算是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二是要考虑人才对给予补贴城市的贡献。以已有类似政策的前海的做法为例,新的规定要求申请认定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须具备的资格条件中就包括:在前海注册的企业和其他机构任职、受雇,或在前海提供独立个人劳务;申请年度在前海连续工作已满90天;申请年度在前海应纳税所得额达到30万元人民币以上等。上述条件的限定,实际上就充分考虑到了人才的贡献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前海对于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认定,实行的主要是单位申报,申请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请人所在单位对申请人的有关条件、任职情况进行核实后将相关材料报送市前海管理局,从程序上强化了单位的相关责任,减少可能的弄虚作假行为。

  尽管各市都有意愿和动力吸引更多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到当地发展,但给予财政补贴涉及“真金白银”,操作不当可能出现“为他人作嫁衣”的情况,甚至遭人诟病。参考前海的个案,接下来各市在政策落地时或会设置具体的门槛,充分考虑人才对当地的贡献,防范挂名领补贴这类“钻空子”的行为,避免“人才”享受了当地补贴但与贡献不匹配的问题。实际上,目前各市多已有一些面向人才的不同奖励或补贴计划,此方面的操作已有相当的经验,对享受政策人才设置的门槛既可涉及个人,还可涉及申请人所在企业或机构,这些都可供参考。

  2 会否出现竞争性降低门槛?

  政府与人才都会综合权衡

  珠三角9市将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税给予财政补贴,类似的政策此前只有在前海等特定功能区域实施,而政策将拓展覆盖珠三角9市,过往前海等特定功能区域吸引境外人才的个税优惠优势将减弱,外界关注未来不同地区对人才的竞争。目前各市对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具体认定标准和操作办法还未出台,会不会出现各市为争夺人才竞相降低门槛的行为?

  应该看到,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已经明确的情况下,15%的界线是统一的,这一点是各市不可突破的。一方面,广东省对申报人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有所规定,但各市对适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门槛的高低松紧仍有一定的自主权,需考虑当地发展的需要、人才的贡献、财政的承担等问题。另一方面,参考过往各市推出的一些面向人才的奖励或补贴计划,考虑对当地的贡献,基本会要求申请人所在企业或机构在当地登记注册,而影响企业在哪里登记注册、个人到哪个企业工作的因素较多,如果再对人才在企业的工作时间、人才在当地应纳税所得额等作出限定,人才本身也会综合权衡。

  以前海为例,2018年度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及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申报工作近期才启动,暂时未知2018年度的相关补贴支出,而之前5年共认定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453人次,个税补贴合计超过1.73亿元。考虑深圳财力雄厚,1.73亿元的数额并不大,背后是政府方面考虑人才对当地的实际贡献而对享受政策的人才范围作出限定,从而影响受惠范围,而453人次的数字则显示,从企业和人才的角度看,并不会单纯考虑税收优惠因素。(采写:南都记者 王睦广 王童 陈紫嫣)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