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减税降费成果丰六个强化作保障

2019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减税降费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作为主发布单位,介绍了今年1~4月份广东(含深圳,下同)减税降费落实情况。

  相关数据显示,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在广东省扎实落地,广东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明显减轻,税收改革红利正在逐步转化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的发展新动能。

  制造业减税“领跑”各行业

  “深化增值税改革自4月1日起实施、5月1日起申报纳税”,这是今年减税降费“大餐”中的一道“主菜”。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

  其政策效应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减税力度大,单月减税突破百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首月,广东省增值税减征税额达130亿元,减税幅度达到27.3%。二是政策导向强,制造业减税居各行业首位。从改革实施首月来看,广东省制造业减征增值税61.4亿元,占总体减征增值税金额的比例达到47.2%,居所有行业首位。作为广东省制造业的重要领域,装备制造业在深化增值税改革中的减税效应最为突出。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8个装备制造明细行业共减征增值税29.1亿元,占制造业减征增值税总额的47.4%。三是政策配套措施效果好。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虽然此次改革税率保持不变,但受益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加计抵减、允许不动产一次性抵扣等配套措施,均实现减税,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共减征增值税8.7亿元。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从行业看,剔除自然人的个人所得税新增减免,实体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获益最大;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受益主体。今年1~4月份,广东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

  小微企业减税政策和个税改革普惠效果好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副局长陈忠明介绍,“小微企业是促进创业创新和保持就业稳定的主力军,从1~4月份的减税数据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明显减轻了其税收负担。”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广东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65.8亿元,显示出普惠面广、减税幅度大等特点。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3万元提至10万元后,新增减免增值税17.2亿元;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大幅提高后,新增减征企业所得税34.2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实施后,新增减税降费14.4亿元。

  今年1~4月份,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324.4亿元。其中,提高基本减除费用和调整税率翘尾新增减税293.8亿元,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30.6亿元。

  税费负担下降,企业用于产业转型、技改研发的投入也加大,增添创业创新动力。比如,放宽小微企业所得税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政策的实施,普遍减轻了小微企业尤其是高技术新兴产业的税收负担。降低增值税税率,不仅为实体企业定价带来更大空间,也缓解了实体企业资金压力,有助于企业不断加大技改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1%。

  同时,减税红利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和市场调节,由产、销企业及消费者各方共享,产生降价和扩大消费内需效应。比如,增值税减税将有利于终端产品价格下降,个人所得税改革为个人“省下”的税款,转化为购买力,进一步刺激内需、提振消费。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广东省商品零售增长6.5%,餐饮收入增长8.4%。

  以政府过紧日子换企业过好日子

  减税降费既要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又要算好企业账和政府账。落实减税降费以一定时期税收的减少,换取企业利益的多收和长远的充沛税源,同时也是我国财政的可持续性布局。

  据广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钟炜介绍,广东省将在以下方面积极开源节流,保障经济建设和社会运行的需要。

  第一,多渠道筹措资金弥补减收。包括加快盘活国有资产资源,清理处置闲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将国有企业收益上缴财政的比例提高到30%;继续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定期收回制度。

  第二,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省级一般性支出按5%的比例统一压减,“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10.7%。

  第三,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一方面,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另一方面,加大对市县的转移支付和债券转贷力度,支持各地落实“三保”支出责任。

  第四,硬化预算执行约束。无预算不安排支出,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

  第五,深化以“两转变、两精简、两提高”为核心内容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落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推广“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推动财政向部门放权,省级向市县放权。

  第六,加强财政运行监控分析。完善财政运行监控机制,密切关注减税降费对财政运行的影响。对确因财力不足影响“三保”保障、库款流动性紧张的予以适当支持。

  系列措施助力减税降费在广东落到实处

  据了解,为了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广东省政府发文建立省减税降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领导作为召集人,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税务局等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全省减税降费工作。

  陈忠明表示,为了让好政策见实效,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广东税务部门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一号落实工程、一号督查事项、一号考核任务,摆在最突出、最靠前的位置来抓,确保减税降费工作在广东落地生根。主要措施可以概括为“六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从税务总局到基层税务分局,逐级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构建了“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体系。按照上级的部署,省税务局制定《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方案》,细化429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细。

  二是强化政策梳理。推出《税费优惠政策一本通》电子书,分门别类集成了现行有效的300余项税费优惠政策,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的“一站式、全税费、全天候”查询。

  三是强化征管保障。顺利完成金税三期系统、广东电子税务局等改造升级,确保征期系统运行平稳。建立分地区、分纳税人、分政策类型减税降费统计核算体系,认真做好纳税人申报数据校验和数据审核,为高质量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奠定基础。

  四是强化服务体验。在全省605个综合性办税服务厅设置了减税降费专区或减税降费专岗,并建立以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试点打造“减税宝”等多个信息化创新软件,加快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服务、自动判断优惠条件、自动识别疑点数据、智能快速退税。

  五是强化宣传辅导。“点对点”开展政策辅导培训,今年以来全省累计组织培训7800余场,培训纳税人1466万人次。全媒体推进宣传,通过制作微视频、海报等方式让减税降费政策生动易懂。同时,在“粤省事”设置个人所得税栏目,实现缴税金额轻松查、涉税业务指尖办。

  六是强化督促考评。将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纳入督查督办和绩效考评。开展第三方涉税服务收费专项排查整治,决不允许第三方巧立名目乱收费,决不让乱收费抵消减税降费效果。(作者: 皮泽红)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