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2019年03月07日 来源:广州日报

在推动科研经费跨境使用、加快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增加投入

转存图片

戴运龙

  数说2019

  2019年,广东省财政厅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重大布局,研究制定支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财政政策,为实现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在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透露,广东省财政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推动科研经费跨境使用、加快促进科技创新、加强会计服务交流、发行使用新增债等方面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加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此外,2018年,广东财政在减税降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取得了积极成效。

  减税降费: 

  2018广东新增减税降费1600亿元

  降低增值税税率、个人所得税改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去年开始,受惠这些减税措施,人们感觉税后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戴运龙表示,多重积极效应正在广东逐渐显现:“行动快、力度大、惠及面广!”

  2018年,在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在地方税收权限范围内,广东提出了本省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的措施,纳入“实体经济新十条”和“发展民营经济十条”。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1600亿元,约占全国1/8。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有5331户企业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红利将惠及1342万纳税人。

  “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了生产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稳定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戴运龙说:“广东是制造业大省,通过增值税改革、降低增值税率等,将有效地提振制造企业信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广东将继续把减税降费的“活水”引向实体经济。戴运龙表示,2019年,中央明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于省级权限内可确定的减税降费措施,省财政厅将研究把适用税额降低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并继续实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

  这些举措将极大增强企业获得感。他举例道,今年1月17日中央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授权省级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一定幅度内减征“六税二费”。1月25日,省财税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在中央授权范围内,按最大幅度50%减征,将使500多万户纳税人受益,预计减税95亿元。

  高质量发展: 

  聚焦前沿科技和民生福祉

  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要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有效发挥财政优化资源配置作用。戴运龙告诉记者,省财政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制定完善财政政策措施的基本依据,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2018年起省财政三年投入100亿元,落实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力争在前沿性、引领性技术领域取得新成效。”戴运龙透露道,2018-2020年,省级财政统筹相关资金130亿元,支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增强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2018-2020年省级财政将统筹存量资金533亿元,新增150亿元,累计安排683亿元,突出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突出问题的整改,推动广东省生态环境质量3年总体改善、5年明显改善。

  今年广东将继续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支持办好民生实事。据了解,2019年,全省预算安排民生类支出11393亿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5.3%,支持把民生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以高质量发展成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大湾区建设:

  实现省财政科研资金顺利“过境”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后,建设大湾区也成了广东代表团讨论的焦点。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离不开财政的支持。戴运龙向记者透露,广东省财政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推动科研经费跨境使用、加快促进科技创新、加强会计服务交流、发行使用新增债等方面改革创新、增加投入。

  记者发现,广东省财政十分重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研合作。广东省已实施大湾区科技联合资助计划,港澳特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可承担广东省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并获得经费资助,实现广东省财政科研资金顺利“过境”。

  如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戴运龙表示,省财政积极支持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省财政将安排35亿元推动核心技术和关键器件研发。安排14.62亿元支持重大平台与基地、实验室建设等。还将安排1亿元支持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和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同时,安排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基金项目预算7000万元。

  今年,全省预算安排民生类支出11393亿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5.3%。

  省财税部门明确在中央授权范围内,按最大幅度50%减征,将使500多万户纳税人受益,预计减税95亿元。

  省财政将安排35亿元推动核心技术和关键器件研发。

  安排14.62亿元支持重大平台与基地、实验室建设等。

  安排1亿元支持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和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安排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基金项目预算7000万元。(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何瑞琪、杨洋、蔡冬庆、郑金城、陈家源)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