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我省推进涉农资金整合优化试点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首个地市级试点清远市成效初显

  在清远英德大岗村,泛红的鹰嘴桃熟了,鹅卵石铺成的门口坪和周围的建筑,透着客家村落的纯朴特色。村里人介绍说,近年来这里硬底化了进村道路,粉白并整体装饰了泥砖房外墙,还建设了篮球场,实施绿化美化工程使得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这样的改变与清远试点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密切相关。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广东积极推进涉农资金整合优化试点工作,以清远作为首个涉农资金整合优化地市级试点,推进建立“一池一库六类别”涉农资金管理模式等工作。目前,清远实现了涉农资金有效聚合,数据显示,清远各地整合后的资金投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479宗、村容村貌整治项目6704宗、其他建设项目4468宗,切实有效解决了一批村内的实际问题。

  建立“一池一库六类别”涉农资金管理模式

  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市县涉农资金整合优化试点的意见》有关部署,清远市被确定为首个涉农资金整合优化地市级试点。省财政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印发《广东省清远市涉农资金整合优化试点实施方案》,将中央、省、市各级财政用于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96项专项资金纳入整合范围,按照涉农资金整合模式,统筹用于农业综合发展、农业生产发展、水利发展、林业改革发展、农村社会发展、扶贫开发六个领域,推动政府支农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激发农业农村改革活力。

  我省建立了“一池一库六类别”涉农资金管理模式。据介绍,“一池”是指资金池,将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项目、不同渠道的资金,统一注入一个资金池。“一库”是指项目库,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组建项目库。“六类别”是指按照“农业综合发展、农业生产发展、水利发展、林业改革发展、农村社会发展、扶贫开发”六个类别安排资金和实施项目,实现“多个渠道入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资金从资金池流出,按照六个类别的要求,流向项目库。

  同时,还在试点探索编制涉农整合资金预算。一方面,省级提前下达涉农资金总量和目标任务。省级财政会同相关涉农部门在每年11月底分批将中央和省级涉农资金预算额度及各相关的工作任务提前下达给清远市,使清远市及各县(市、区)及早安排明年的涉农资金整合计划。另一方面,结合“一池一库六类别”涉农资金整合模式,清远市对涉农整合资金单独编制预算。

  实现涉农资金有效聚合提高使用效益

  在多项举措作用下,清远实现了涉农资金有效聚合。其中,清远英德市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83亿元,集中用于解决村道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民生实事。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建设项目引导整合项目建设资金,实现财政涉农资金对项目区的集中、持续投放,避免了过去部门间交叉重复申报项目的现象,有效助推涉农项目建设的进度。

  通过对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涉农资金整合,还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清远市18113个经济社同意开展资金整合,占全市经济社数量的92.62%,各地整合后的资金投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479宗、村容村貌整治项目6704宗、其他建设项目4468宗,切实有效解决了一批村内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效益。

  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涉农资金整合以来,清远市2016年整合普惠性资金1.38亿元,非普惠性资金12.7亿元,整合资金投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整治、村内公益等建设项目,有效改善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