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财政投入只占3%也叫公立医院?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省财政对我们医院的投入,只占总投入的3%,这也叫公立医院?”
  昨天,看了《广东省2010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南方医院仅获得147.6万元的基本支出、3245万元的修缮、设备购置费。该医院党委书记林加兴说,政府希望把医疗费用降下来,但又不肯出钱,对我们医院的支出,连退休人员的退休金、福利都难以保障,医院如何运作?
  看到这份“账单”,很多公立医院负责人都叫苦:怎么投入这么少?
  粥太少当然出现“看病贵”
  “堂堂这么大一个医院,才给几十万元,是哄小孩子吗?”昨天,省人大代表祁海说。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黄达德感慨:这些年来,政府一直称公立医院不以赢利为目的,一切开支由政府支出。但实际如何?投入严重不足已是众所周知了。从今年对各医院的财政支出来看,有的很多,有的很少。不够的部分怎么办?医院自己想办法解决。
  “医院自筹资金发展,是导致公立医院看病贵的一个很重要原因!”黄达德说,由于缺少财政支持,一些医院只好贷款扩建,投资扩建后为收回成本,医院就想让病人“多掏钱”,病人也不满意,骂医生是白眼狼。
  省政协委员、省妇幼保健院王颀教授说,政府的投入严重不足,僧多粥少。医生要生存发展,就自然出现“大处方、大检查”。
  一家医院的管理者告诉记者,10多年前,在广州的各医院,纷纷筹资建大楼。广州市属某医院筹集不到钱,该院领导决定每月从医院的设备修购基金中预留出5万元来不动,整整攒了10年,终于建成大楼。大楼落成典礼上,市某领导也出席了,赞扬医院“自主创业”,其实这是政府的责任。
  为何财政拨款差距大
  为什么各医院的财政拨款差距很大?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湘民教授说,这里面有很多玄机。人家都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现在不少医院成立公关部门。攻(公)什么关?攻(公)政府的关。当然,能要得多的,也都有借口、说出个名堂来。政府不愿给你时,也能说出个理由来。所以说,老实人总会吃亏。
  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林加兴说,现在的财政预算拨付没有一个准确的标准,也不知依据是什么条件。我很怀疑有关系的拿得就多,没关系的就少拿。
  晒晒部门预算
  草案
  今年省卫生厅的部门预算为7.29亿元,比去年增长29.3%。
  这7.29亿元,有2.08亿元用于支付省卫生厅办公人员的工资、项目开支等,有2.68亿元给了省疾控中心,还有超过0.3亿元给了各类医学研究机构。
  剩下约2.2亿元资金,被10家医院“瓜分”。
  在基本支出方面,省人民医院获得3938万元,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就有3837万元,没有工资福利支出;省职业病防治院获得5942万元,工资福利、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约各半;省妇幼保健院获得1224万元,工资福利支出532万元。
  口腔医院获得450万元,其中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是439万元,没有工资福利支出;广药附一院基本支出585万元,其中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70万元,没有工资福利支出。
  几所医院获得省财政支出少得可怜: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4万元、省第二人民医院38万元、珠江医院74万元、南方医院147万元。
  而省卫生厅幼儿园基本支出是217万元。
  不过,中医院的支出预算增加迅猛。省中医院的支出达到12.17亿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9亿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8.6亿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是0.57亿元,远比省人民医院多。
  记者了解得知,这种支出猛增,主要是规范预算管理,将亿元收入纳入了部门预算编制。其实,省中医药局系统获得收入是24亿元,获得的拨款是10446万元,仅比上年增加15万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