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晒账本得有法可依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我们的预算安排什么时候能向社会公开?”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省人大财经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上,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辛瀑给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出了个难题。刘昆现场没有回应,但面对记者们的追问,他也打起了太极,表示这涉及到制度上的设计,还需要法律的界定。
  “别让老百姓‘被均等’”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部门预算的审查和公开成了代表们最关心的话题。来自韶关团的代表李志贞一上来,没有为自己所在的山区“要钱”,而是提出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希望在监督政府部门用钱方面尽一点责任,“我们的部门预算能不能更加详细一点,如果和法律没有冲突,能否逐步向老百姓公布?”
   深圳团的代表叶丽燕则建议,每年两会期间可以在安排预算的117个部门中,抽取1—2个部门进行专题审查,让代表们进一步了解部门预算的具体安排情况。
   随后,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辛瀑更是直言要给刘厅长出个难题:“我们的部门预算安排能不能向社会公开,让社会也来品头论足?之前广州已经尝试过了,在这里我也呼吁一下,广东也可以先行先试。既然是公共财政,也就应该不是秘密。”他还表示,对于公共财政的均等化,也应该建立一个分配体系,这样市民才能真正感觉到公共财政对自己的好处,而不是“被均等”了。
   信息不公开很难拿出理由
   辛瀑说完,刘昆只是微笑,一直没有给予回应。不过会议结束后,记者们将刘昆团团围住,再次抛出这个问题。
   “财政预算公开的问题,涉及制度上的设计,现在我们的部门预算安排只给代表,这是有法律依据的。但是否进一步向公众公开,还必须有法律上的支撑,如今国家正在修订预算法,相信届时将会对预算公开作出明确规定,我们将按照规定及时跟进。”刘昆说。
   而对于代表建议抽取一两个部门进行专题审查,刘昆认为这应该由省人大财经委来决定。
   对于刘昆“太极拳”似的回应,辛瀑明显不太满意。他对记者表示,其实政府公开信息条例中已经有规定,要求非保密的信息都应该公开,如果不公开就应该说明不公开的理由,“我觉得很难拿出不公开的理由,预算逐年逐步公开,再到完全公开,我相信会有这么一天的!”
   声音
   经费安排多了?
   我注意到,今年的财政预算中各政府部门的经费是减少了,而且压减的比例还真不小。经费安排的弹性这么大,是否意味着过去安排多了?
   ——— 省人大代表谭明隆
   预算为何没执行?
   年初,人大代表批准了预算,到了年底,预算执行得如何,代表也说不清楚。我认为这样就是流于形式。预算给了那么多,为什么没执行,代表应该心中有数。
   ——— 省人大代表荣卫平
   怎么能看懂?
   “广东3600多亿的财政规模,发下来这么一大本预算,代表就来开两天会怎么能看懂?能看完我都觉得就不错了,还能挑出什么问题来?”
   ——— 省人大代表吴德
   要看好钱袋子
   我省是经济大省,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很多款项都是很大的钱。我们完全有条件成立这个财政预算工作委员会。能够更好地监督纳税人的钱是怎么用掉的。
   ——— 省人大代表邱小苏
   我们的部门预算安排能不能向社会公开,让社会也来品头论足?
   ——— 省人大代表辛瀑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