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预算几百页哪里看得完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预算公开”可以说是人大会场上的焦点话题。昨天下午,在省人大财经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上,当着“财爷”的面,来自广州、韶关、湛江等团的代表再次为紧盯政府“钱袋子”献计献策。

  面对代表的呼吁,省财政厅厅长刘昆会后回应,预算公开属于制度上的设计,需要法律依据。“是否向公众提供,国家正在研究和修订《预算法》,我相信里面会有涉及。”建议一

  抽取两三个部门专题审查

  人大成立专门的预算工委

  深圳团代表向省人大财经委建议,每年从接受预算审议的117个部门里抽取两三个部门进行大会专题审查,让代表们能面对面了解预算编制问题。

  湛江团代表、雷州市国税局局长吴德则表示:“广东的财政规模全国第一,3600多亿元财政收入的预算,由省人大财经委负责审查,其实就是一个部门、几个人来审查。”他建议,应该成立专门的预算工委审查财政预算。 “不然,开几天会,看那么多材料,代表消化不了。几百页部门预算,看了挑不出毛病,觉得什么都好。”

  吴德说:“对117个部门以外的预算资金,“是否也应该细化到项,让代表也来审议一下?能不能给个时间表?”

  建议二

  1300亿专项资金也要审

  成立代表预算审查报告小组

  “开会之前,代表团提醒我们,人大代表要盯着部门怎么用钱。尤其是一些专项资金,特别是民生方面的资金,用得是否合理?”韶关团代表、仁化县副县长李志贞表示,今年提供给代表审核的是222亿元资金,而预算支出的总盘子是1564亿元,“还有1300多亿元的去向,我们不知道。”她建议,某些专项资金,尤其是受到老百姓关注的专项资金,能否逐步地或者小范围地公布,或者让财经委来审核?

  建议三

  公共财政一定让公众知情

  “我给刘厅长出一个难题。”最后一个发言的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委员辛瀑说:“公共财政一定让公众知情,广东能不能再走一步?”

  辛瀑说,公共财政均等化需要一个非常复杂的分配系统和体系。“官员说均等化,但百姓没感觉。政府要把无形的服务‘有形化’,要让老百姓知道,不要‘被’知情。”

  建议四

  人大代表要培训财政知识

  “人大代表每年几百个建议,差不多90%的议案都与预算安排有关,与钱有关。”昨天下午,省人大代表、阳江市江城区审计局副局长张秀洁在分组审议时提出: “开会就三五天,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提出科学的审议意见,根本不可能。”张秀洁说,有些代表根本没看预算报告就去提建议。

  她建议,由各个代表团抽调组织熟悉预算的代表,专门负责审议预算。人大代表都要进行财政知识培训,提高议政能力。

  连线专家

  预算真正公开

  还有一段距离

  此前,省财政厅厅长刘昆表示,省人大财经委与财厅已经实现同步联网,人大有途径了解预算执行情况。对此,辛瀑表示,作为财经委委员,他了解预算执行的情况,但问题是,很多代表都不清楚预算执行的情况。

  昨天,有读者致电本报,建议预算草案在人大会期内向社会公布,因为“等到会后预算都成文了,老百姓再批评也没有用了”。针对这一意见,辛瀑解释说,预算草案必须经过人大的批准形成预算后,再向社会公开。“老百姓对本年度预算的批评,可以使下一年预算的编制更科学、透明。”

  辛瀑表示,预算公开将从逐年公开到逐步公开再到完全公开。 “我相信会有这么一天。” 

  省内高校一位不愿具名的预算专家表示,政府预算公开的理想状况是结算公开、绩效结果公开,年度预算中还应包括财务报告和资产负债情况等,“我们现在远未达到上述要求。”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