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基本公共服务蛋糕分得更均匀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报告摘要

  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探索建立多元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制度,以点带面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建设,逐步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加快建立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系。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绩效考评机制。

  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和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力争全年新增就业125万人。大力推进全民创业,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城乡基层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地税部门全责征收社会保险费模式,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探索完善农民工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办法。加快解决城镇无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和职工医疗保障问题。巩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稳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立县域内义务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机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稳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加快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维护中小学校舍安全……

  具体做法

  ●全年新增就业125万人。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两相当”。

  ●实施电影放映工程、形成城市“十五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公里文化圈”。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包括继续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等。

  ●推进“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

  ●做好人口计生、民政、双拥等工作。

  ●学习借鉴香港地区、新加坡经验,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机制。

  体现政府缩小贫富差距决心

  专家解读

  彭澎(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开发管理处处长):实施《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有三个层面需要特别注意。

  第一,在珠三角一体化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城乡一体化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比如,为农民购买养老保险。如果仅仅取消城乡户口差别,但户口所承载的社会福利不能解决,那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第二,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要缩小地区差异,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和生态补偿机制让落后地区有财力提供社会公共服务。比如,河源是水源地,就不能让它因为保护生态而牺牲发展,应该通过生态补偿机制提供财力支持。

  第三,要解决外来农民工的基本公共服务。广东的发展离不开外来农民工。广州的常住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没有广州市户口的外来农民工。他们在小孩入学、医疗、住房等方面都不能享受与户籍人口一样的待遇。今后,可考虑在农民工小孩入学问题上取消户籍限制,让农民工也能租住廉租房,购买经适房。

  温宪元(广东省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将实施《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巨大的进步,体现了政府缩小贫富差距的决心。

  不过,这只是一个长期的规划纲要。除了这个长期规划外,政府还应该制定三五年的短期规划,并要落到实处,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

  报告摘要

  加快珠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广佛同城化为引领,以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为突破口,推动产业转型、环境再造,建设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推进珠三角城际轨道、公路、水电油气管网等一体化建设,加快年票互通、公共交通一卡通、高速公路电子联网收费和电信同城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打造优质产业集聚地、裂变发展地,建立现代产业示范区。发挥广州、深圳中心城市功能,与港澳协调城市规划,构建世界级城市群。

  珠三角联动 城际一体化

  专家解读

  丁力(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对于珠三角一体化发展,政府近年来不断在推进。以前我们老说,地方保护主义导致各地画地为牢,常有断头路出现,江河两岸也没有大桥连接,现在这方面迈出步伐挺大的,已经从硬件走向了软件,如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年票互通、公交一卡通等,目前广佛两地已全面铺开这些工作,珠三角其他城市可以考虑借鉴广佛两地同城化的经验。

  不过,现在的这种珠三角一体化,无论是经济基础设施一体化,还是公共服务一体化,都还是政府这一看得见的手在推动。但珠三角的一体化,最终要靠两只手来推,政府看得见的手要继续加大力度,另外一方面,也要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从而在珠三角地区真正形成一个各种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高效的市场。

  报告摘要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省文艺院团改革试点,加快全省有线广电网络重组、出版发行及新华书店重组。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加快重点文化工程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推进“农家书屋”,实施电影放映工程,逐步构建全省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及服务网络。

  扶持大规模文化创意企业

  省领导解读

  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广东文化产业在规模、增加值上排在全国首位,占全国四分之一。文化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数、总资产都排在全国前列,文化产业年均增长值在14%以上,高于GDP增速。今年,广东将扶优扶强,扶持大规模的文化创意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将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省财政今年将投入一笔钱,使每个行政村每个月都能放一场电影。今年还将投入0.77亿元支持欠发达地区7732个“农家书屋”的建设。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