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两转变 两精简 两提高 广东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

2019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8年,广东深化省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通过部门权责配置和财政管理重心“两转变”、项目审批事项和预算执行流程“两精简”,实现各方积极性和资金使用效益“两提高”。

  去年5月,广东省出台《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以“依法依规、简政放权、绩效导向、风险防控”为原则,以预算管理“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推出了以“三个两”为核心的五项改革举措。

  一是聚焦厘清部门职责,优化预算管理各环节权责划分。将部门权责配置从预算管理权责交叉转变为权责明晰、各负其责,明确主管部门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并推动财政部门管理重心从全流程预算管控转变为聚焦预算编制和监管,突出主责主业,负责具体组织总预算执行,不直接参与具体项目审批等事务。

  二是聚焦科学编制预算,提高预算精准性和权威性。做实做细部门项目库,申请列入预算的原则上提前一年入库,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加强全口径政府预算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推进预算编制标准化建设,健全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推动预算编制有标准可循;全面实行绩效目标审核,加强对支出和政策预期绩效研判,提高预算编制精准性;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审计整改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坚决撤销无效资金、削减低效资金。

  三是聚焦提升支出效率,精简审批环节和流程。精简项目审批事项和流程,主管部门独立负责项目审批事项,财政部门不再直接参与;推广“大专项+任务清单”模式,尽可能下放给市县或用款单位自行审批具体项目;优化预算执行流程,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进政府采购流程,精简基建项目财政资金拨付程序。

  四是聚焦规范预算执行,严格预算调整调剂程序。严格执行省人大批准的预算,未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年中出台的新增财政支出的政策措施原则上列入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确需当年支出的,优先在本部门预算和跨部门相关资金中统筹解决;严格控制预算调剂,确需调剂的,省业务主管部门应在预算法和财政部门规定的范围内办理,调剂金额达到该项支出总额的10%及以上的,报分管省领导审批,达到总额的20%及以上的,经分管省领导和分管财政部门的省领导审核后,报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审批。

  五是聚焦提高资金效益,强化绩效监管和风险防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动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环节;严格审计监督,对直接负责资金分配使用的省业务主管部门和市县进行审计监督;加强内控管理,确保市县和用款单位对下放具体项目审批权的资金“接得住”“管得好”;加强信息手段监管,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全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全省预算管理动态联网监督。

  据了解,改革实施半年多以来,广东各级财政和预算单位管财用财理念与预算管理方式发生了深刻转变,有效提升了政府行政效率效能与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逐步显现。

  首先,推动管财用财理念发生转变。改革后,部门和市县的理财自主性提升,先有干事方案再研究资金安排成为预算管理的基本原则;“划标准要钱、报项目分钱、不问效花钱”的粗放预算管理模式得到改变,强化了绩效责任意识;“保姆式财政”转变为“部门自主理财”,强化了聚焦主业意识。

  其次,有效提升了行政效率效能。改革推进“财政向部门”和“省级向市县”的“两个放权”,促进了预算安排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省上下级部门之间的资金管理方式、资金投向与市县经济社会发展三个方面的“更加协同”。部门对本部门负责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事项独立抉择,自主决策、自主组织开展,各项工作节约时间50%以上,行政效率效能明显提高。

  再其次,推动预算管理方式更加科学。改革后,财政部门“以审代管”“全程参与”的预算管理方式转变为“政策导向”“绩效导向”和“标准导向”。2018年,广东省级财政通过建立和落实预算统筹、绩效管理、项目库、重大项目预算评审和绩效评估等十项新机制,推动预算管理方式向公开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转变。

  最后,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改革后,高效便捷、精准到位的财政资金使用机制逐步完善,支出进度、资金绩效进一步提升。2018年7月后,广东省预算支出进度在全国排名比上年同期显著前进了17—19个名次。2019年省级预算编制实行了绩效评价结果、审计结果和支出进度与预算编制定量挂钩的机制。

  据悉,下一步,广东将全面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在全省的落地实施;做实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机制,横向上,建立部门与财政高效协同的财政资源优化配置机制;纵向上,建立全省统一的预算管理标准规范体系、全省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和全省目标一致的财政资金优化配置机制。同时,找准科学编制预算的抓手,健全预算编制标准规范,加强项目库管理,开展重大项目评审,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实行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编制挂钩;全面统筹预算资金、债券资金和各类政府资产资源,构建大财政大预算大债务格局;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