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守住钱袋子,广东开展事前绩效评审

2019年11月07日 来源:大洋网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正在密锣紧鼓地进行中,拟新增的预算需求是否有必要、是否可行?5日,记者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从2019年起,省财政厅首批开展了5个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审试点工作,包括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资金规划方案等。

  在这个基础上,按照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安排,目前正在抓紧开展后续批次试点项目的遴选。绩效评审能引导、督促部门落实预算编制的主体责任,推动部门加强对预算项目的统筹谋划,促进提高项目支出的计划性和可执行性。

  今年首批开展了5个事前绩效评审试点

  近年来,广东省省级预算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但预算编制不规范、预算申报不实、预算执行率不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为引导部门如实申报项目和预算、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今年以来,广东省财政厅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规范、试点稳步推进等着手,深化细化评审规划,推动绩效评审更加科学规范运行。印发了《广东省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评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绩效评审职责分工及遵循原则。

  从2019年起,省财政厅首批开展了5个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审试点工作,包括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资金规划方案、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司法所建设帮扶经费等。按照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安排,目前省财政厅正在抓紧开展后续批次试点项目的遴选。绩效评审能引导、督促部门落实预算编制的主体责任,推动部门加强对预算项目的统筹谋划,促进提高项目支出的计划性和可执行性。

  什么项目开展绩效评审?省财政厅介绍,将逐步实现两个“全覆盖”,即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对拟新增预算需求的支出政策和项目实行评审论证“全覆盖”;省财政厅对拟申请新增预算安排的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实行评审评估“全覆盖”,对重大项目以外的项目进行抽查。

  从必要性、经济性等方面进行事前评审

  省财政厅从预算申报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事前评审,确保评审能够真实、客观反映项目状况。绩效评审突出简便有效原则,采用专家论证、集体研究、座谈咨询、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以司法所项目为例,通过实地核查,及时发现部分单位报送资料和实际情况有偏差,如送审资料显示为危房需要新建的司法所,实际建筑物状况良好且已进行了修缮,省财政厅进一步核清核准项目真实情况,从源头上提升部门预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绩效评审将全面推行“部门自评+财政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即评审主体由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和省财政厅两个层面分别开展,通过履行必要的评审论证程序后由省财政厅出具绩效评审意见。绩效评审意见明确需财政支持或不予支持的具体内容,并提出优化完善政策设计、改进资金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等的意见和建议。省财政厅将绩效评审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政策、项目调整的重要依据,绩效评审未通过的不再安排预算。省业务主管部门应根据绩效评审结果完善政策设计、调整预算申请和改进预算管理工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岳才轩)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