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南粤党史上的今天|1979年7月15日,广东实施“财政大包干”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红讲台


1979年7月15日 广东“财政大包干”

《南粤党史上的今天》

  引子

  回溯不懈奋斗史,开启伟大新征程——南粤党史上的今天。

  (男)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红讲台》特别策划——《南粤党史上的今天》,我是红色故事讲述人王传赞。

  (女)我是红色故事讲述人刘征。我们是来自广东省财政厅的青年党员。今天是7月15日,1979年的这一天,中发〔1979〕50号文原则同意试行广东提出的“财政大包干”方案。敢为人先的“财政大包干”是广东改革开放起步阶段特色鲜明、成果显著的一项重要实践。  

广东“财政大包干”

  正文

  (男) “财政大包干”是1980年起党中央对广东在财政体制上实行定额上解的特殊优惠政策。1978年、1979年两次中央工作会议上,习仲勋代表广东省委请求中央对广东“放权”,下放一部分经济和财政权限。

  (女)1979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带队到广东指导省委起草“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有关报告。在财政方面,广东提出“大包干”的改革方案:“财政体制,实行‘划分收支,定额上交,五年不变’的包干办法”。7月15日,中发[1979]50号文原则同意自1980年开始试行广东提出的“财政大包干”方案:“财政方面,明后两年,广东每年上缴数确定为12亿元……以后年度到时另议。”

  (男)中央下发50号文件,给予广东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然而当时国民经济的大环境仍然是调整、整顿,1979年广东财政收入比1978年减少,预计以后年度难以完成上交定额。于是,省委两次派王全国带队到北京汇报,反映我省财政面临的阶段性压力和困难,恳请中央结合最新形势优化方案。省财政厅相关领导、干部也积极向财政部汇报沟通。中央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本着实事求是、支持广东发展的原则,优化了方案,确定广东每年上缴10亿元。

  (女)通过实施“大包干”,一方面使广东财政积累逐年提高,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另一方面调节了中央和地方、省与地市、政府与企业间收入分配关系,扩大了各级政府的自主权,调动了各级财政当家理财的积极性。据统计,1979年,广东省财政收入仅为36.25亿元,到1992年突破200亿元,成为全国第一。其中,1980年至1987年,省财政用于支持各项改革资金达2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全省财政收入的一半。

  (男)“大包干”带给广东的,除了财政收入上的巨大财富效应,还有新的公共财政理念。在“统收统支”的年代,各地不仅没有创收积极性,而且用钱方面也缺乏大局观,俗称“崽花爷钱不痛心”。实行“大包干”后,地方提高了开辟财源、增加收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财权”和“事权”相对应的公共财政理念也逐渐发展起来。

  尾声

  (女)从1994年开始,“分税制”取代了“财政大包干”,在新旧财政体制转换的特殊背景下,“财政大包干”代表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东改革开放的重要支持,也体现了广东在财政政策方面的主动谋划和积极探索。这一举措不仅迅速激发了地方政府和民间的改革积极性,而且为全省改革开放事业的全面推进积累了资金,为实行分税制的长远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男)回溯不懈奋斗史,开启伟大新征程,感谢收听《南粤党史上的今天》,朋友们,我们下期再会。

  (女)再会。

红色故事讲述人

  

刘征

广东省财政厅青年党员

  

王传赞

广东省财政厅青年党员、厅团委委员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