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广东: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群众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凝聚起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广东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改革开放的精气神,用“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省财政安排650.05亿元支持扎实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并保障教育、卫生健康等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不断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群众,让人民的幸福生活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

  扫除“空中蜘蛛网”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一根根杂乱交织的信号线被剪断落地,小区墙头逐渐恢复干净整洁。

图片

  从三线整治、天然气入户到家、雨污分流、道路墙面翻新等工程连片展开,通过街巷“串珠成链”,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百姓心坎上。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居民 李蓓:

  坑坑洼洼的地面

  现在铺了沥青以后

  就非常整齐 很漂亮

  第二个就是天然气的

  那个表装进了家里

  就觉得非常好

  有幸福感

  2020年至2022年,佛山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3个,涉及户数超14万户,今年启动实施的22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陆续动工。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科科长 袁海鹏:

  精准对接老旧小区改造的全生命周期

  由社会运营方兜底两年过渡期的物业费

  引导业主先尝服务 后付费用

  形成政府主导改造

  社会资本参与的良好态势

  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广东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我省共投入106.76亿元,推动重点城市加快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增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2万套(间),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不少于3万户,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少于1100个。图片

  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 杨庆东:

  下一步应更加注重尊重居民意见

  结合“城市体检”加快补齐短板

  完善养老 托育服务

  便民生活圈(的构建)

  打造完整 宜居 美丽社区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广东牢记嘱托,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惠州本月起施行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将进一步健全小区自治;梅州五华县,变“群众信访”为“干部下访”,让百姓诉求在基层得以解决。

图片

  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大沙村党支部书记 主任 邓鑫辉:

  我们村前移信访关口

  到户到人

  针对村民实际诉求

  建立“半小时到达现场

  一小时启动处置”的工作机制

  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保用工、促就业是基本保障。2018年以来,广东通过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让855万人接受技能培训,直接带动创业就业282万人次。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障工作方面,今年以来,“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第2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双选会、2023年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等招聘活动在广东各地密集铺开。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人社部门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超2700场,其中专属高校毕业生的招聘活动达到300余场。

图片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谢忠保:

  今年以来

  我们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拓岗充分发力

  出台高校毕业生

  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

  统筹开发机关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

  基层项目 升学入伍等

  政策性岗位34.6万个

  比2022年计划数增加4.1万个

  为逐步补齐广东欠发达地区民生领域短板,2018年以来,省财政投入超150亿元,在粤东西北地区建设18家高水平医院、3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实现高水平医院21个地级以上市全覆盖;2017年以来,投入超70亿元推进欠发达地区高校建设,实现21个地级以上市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全覆盖;粤东西北地区建成县、镇级乡村人才驿站超600个,全省农村实用人才规模超121万人。越来越多群众有班上、上好学、有“医”靠。

图片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李胜兰:

  粤东粤北粤西地区

  基础设施的建设

  像高速铁路 高速公路

  还有乡村道路等等

  还需要进一步建设和发展

  这样一个网络的建设

  就会大大地缩短

  由珠江三角洲地区 发达地区

  到这些(欠发达)地区的

  时间成本 运输成本

  促进产业的转移 带动就业

  人数的增加

  改善生活的水平

  能够真正把发展的成果惠及到全民

  实现共同的富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