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5周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12年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本网

公共教育


  ●百姓心声

  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去年从顺德容桂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的晓红却顺利获得格兰仕集团的用工合同,成为该公司的正式员工。签订合同的第一天,她就打电话回家报喜,她深信家里的日子要好起来了。

  “家里种田,种的都是给自己吃的,一个星期可能只能吃上一次肉。全年全家的收入只有几百元,不可能再供我读高中。”晓红告诉记者,三年前的暑假她本等着南海一个“同村的”带她入厂打工,希望让在读初二的妹妹和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弟弟继续有书读,但却“意外”地等到了广东“双零模式(零学费入学、零距离上岗)”创新中职教育培养人才的“头班车”,不花家里一分钱都能读上中职。

  如今,晓红有两个心愿:一是乖巧的妹妹可以读上大学,从小爱折腾的弟弟也能读上中职学门手艺;二是自己能再进修高职,甚至考个本科、硕士。“但估计有点困难,现在我们农村的教学条件还不是很好,能读大学甚至上中职的都不太多,而且中职也很难有大学文凭,更不用说硕士、博士。”

  【纲要摘要】

  

  率先实现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到2011年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大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不断提升,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其他地区的中等城市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全省教育的总体发展水平和主要指标位于全国前列。

  ◇到2014年巩固普及12年教育成果,不断缩小区域间教育发展差距,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和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

  ◇到2017年全省基础教育进一步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进一步加强。

  ◇到2020年建立健全全省统一制度、统一地区标准、统一预算拨付、统一监管的公共教育体系,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化、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化、高等教育大众化,高质量普及12年基础教育,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25周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珠江三角洲地区逐步实现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率先实现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并建成1-2所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水平大学。

【权威说法】

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


  近日,广东编制实施《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把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列在八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之首,明确“到2020年,建立健全全省统一制度、统一地区标准、统一预算拨付、统一监管的公共教育体系,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化、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化、高等教育大众化,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我省目前已经实现了义务教育从缴费上学到免费上学的跨越,但区域间教育发展差距仍然成为义务教育总体质量提高的瓶颈。

  “《规划纲要》给我们指出了路径,就是要重点改善欠发达地区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条件,巩固和提高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和质量,不断增加教育优质学位,缩小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教育差距。”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均等化首先就是要承认有距离,然后在拉近距离上下功夫。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必须从现在开始科学规划,强力投入,合理配置资源,持续推进,才能让每一个孩子读上书、读好书。”

  但“均等化”不等于“削峰填谷”,而是要实现“教育升级”。“也就是说‘义务教育均衡化’后还不够,当中还有个比较重要的抓手,就是广东这一人口大省必须通过‘教育升级’发展为‘人力资源强省’。”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经济学教授陈鸿宇说,国内外有研究表明,农业社会对人素质要求是小学毕业,工业化初期对人素质的要求是初中毕业,工业化中后期对人素质的要求是高中毕业,而目前广东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完成高中教育越来越成为“基本要求”。“因此,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应是广东‘十一五’教育工作规划中的重中之重。”

  《规划纲要》提出,到2011年全省户籍人口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85%,普职比大体相当。“目前,中职教育在校生达到185.46万人,高中阶段在校生普职比为51:49”,罗伟其透露新鲜出炉的统计数据,“根据2005年人口抽查的数据推算,预计到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规模将达到400万人左右,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全省将能高质量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不仅如此,针对社会中传统的“只有读高中才能上大学、才能成才”的消极观念,《规划纲要》还明确了“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化”的实施路径就是,“加强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以及各类高等教育之间的衔接”。

  这意味着什么呢?用罗伟其的话来说,就是要建立体现职教特色、体现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成才规律的技能型人才考核选拔制度;探索建立从中职向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硕士纵向衔接的应用性人才培养链条;加快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实施集约化高水平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战略,打造我国南方重要的职业教育基地,实现职业教育体系化。

  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晓红们”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转入或升入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接受教育,并能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实现多次选择,从而达到学生走向的接口互相衔接并兼容,实现普教与职教的并举发展。

  教育,在某个方面,是平民的教育,因为它是平民的希望,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振兴腾飞的机会所在。所以,在每个现代国家的基石中,“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都是绕不过的核心。

  而在广东,根据《规划纲要》,到2020年,全省将基本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25周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龄达到12年。“这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必需,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受教育的需求,而并非口号式的‘政绩许诺’。”罗伟其说。

  【专家解读】

  郑炽钦(广东实验中学校长、

  特级教师、广东省第九届政协委员):

  教育均等化

  不是“削高就低”

  当前,广东已进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发展型社会阶段,在这样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出台《规划纲要》,并把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列在八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之首,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坚强决心,也切合我省教育发展的实际和需要。

  抓教育就是抓科学发展,就是抓广东的未来。

  《规划纲要》不仅准确把握了我省教育发展的现阶段特征,还放眼长远,划分阶段、明细路径,提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化、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化、高等教育大众化,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体现了广东人民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

  此外,从《规划纲要》也看出,公共教育均等化不是“削高就低”搞平均主义,不是限制或削弱发达地区和优质学校的发展,而是在均衡发展思想指导下,用更有力的措施支持、帮助基础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加快发展,尽可能缩小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区域之间、区域内部学校之间、群体之间的教育在原有的水平上向更高层次均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公共教育均等化不是相互限制发展,而是均衡发展和优质发展的统一。因此,各级政府需要充分考虑本地区基本教育公共服务项目的轻重缓急程度,科学测算经费,统筹推进,从而确保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的全面实现。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