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探索与实践 > 扶贫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探索与实践 > 扶贫篇

广东平远:农业综合开发富了农民美了乡村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农发办

  “从前哪敢想过上这般好日子,现在家里买了车,准备装饰房子,终于在后半辈子开始享受人生。”在梅州市平远县八尺镇白玉蜗牛扩建基地蔬菜大棚里,韩容海夫妇正在采摘无公害蔬菜,准备拿回自家养殖小屋喂养白玉蜗牛。“最差的年份也能挣上10万元,我在村里还不算好的。”

  通过农业致富的村民在平远比比皆是。几年前,受困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该县还是农业发展的“贫瘠之地”。“十二五”期间,恰逢国家实施农业综合开发的机遇,该县利用“立足三个先行、依托两个优势、突出三个结合”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区域农业特色产业,全面整合农业综合开发政策和资金,加大对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

  “十二五”期间,该县共利用中央和省、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64亿元,促进了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了全县1.2万多户群众脱贫致富。如今平远县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平远.jpg

  强基础 “三个先行”突破农业发展瓶颈

  韩容海夫妇是平远春兴白玉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之一。2014年该合作社的白玉蜗牛养殖基地扩建项目成为平远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之一。

  “目前首期建设任务已于2016年初完成,二期正在积极建设中,预计2017年底前完成。完成后,能达到同时养殖1500吨蜗牛的能力。”合作社负责人韩新万回忆申请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时,感慨万分。“多亏了这笔财政资金。我们2010年拿到出口认证,成为国家第二个蜗牛出口基地,白玉蜗牛的出口供不应求,急需扩建基地,但苦于缺乏资金。”

  2012年底,韩新万从平远财政局处得知,申请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可获得财政资金支持来扩建基地,韩新万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形成报告上交。在综合考量后,他的项目成功入选,获得财政资金300万元。“去年合作社年产量已突破1000吨了,许多村民年收入过20万。”

  与1500吨白玉蜗牛繁育养殖扩建项目共同入选的还有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万头生猪繁育养殖扩建项目和1050亩脐橙种植扩建项目。这四个项目也是广东省首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

  早在2011年,在国家的号召下,平远县已开始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研究。通过规划先行、政策先行、服务先行这“三个先行”,奠定了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建设的基础。

  平远县先后制定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总体规划》、《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关于做好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加快精致高效农业发展工作的通知》、《关于扶持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等规划、政策,为农业产业化的整体布局搭建框架。

  通过规划大柘、中行、八尺、仁居四镇区域内12个村,呈“Y”字形,面积2.5万亩,建设期2014-2016年,总投资17904万元,重点打造五大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即优质粮食作物生产功能区、优质脐橙标准化种植功能区、生态畜牧养殖功能区、特种水产养殖功能区、农产品加工与流通功能区。同时将休闲观光农业功能分布在各个功能区节点上。

  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给予全方位扶持。对规模化示范园区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不含土地租赁、流转费用)以上的,给予5-25万元财政补助。并建立政府扶持、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发展机制,整合多部门涉农资金,捆绑用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配套完善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解决制约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

  2011年以来,平远县财政累计兑现现代农业政策扶持资金1000多万元,争取国家、省、市等上级各类现代农业政策资金1.64亿元。

  为了顺利推进工作,该县将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建设列入县重点工程项目调度督查范围,并成立了现代农业园重点工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

  抓建设 “两大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梅州市飞龙果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4个3000多平方米的冻库已建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标介绍,冻库将于今年秋冬季投入使用,可满足2万吨鲜榨橙汁的冷藏存储任务。

  该公司位于平远县大柘镇凤池村,依托该县悠久的脐橙种植历史,将脐橙种植、加工、销售融为一体。2015年,平远县2万吨NFC鲜榨橙汁加工新建项目成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项目主要承担单位便是飞龙公司。

  “NFC鲜榨橙汁指的是无任何添加物,百分之百纯鲜榨的果汁。”陈国标介绍,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公司在权威专家的帮助下,全国率先攻克了橙子去苦、除涩的世界性深加工难题。“2015年我们想新增一条加工2万吨鲜榨橙汁加工生产线,在平远县首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带动下,我们于2015年申请加入。”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橙汁加工生产线、冷藏冻库物流、橙汁灌装生产线,附属产品综合利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81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1000万元。“项目让脐橙延长了生命周期。”陈国标介绍,项目还在建设中,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1.88亿元的销售收入,利税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带动脐橙需求能力新增5万吨,带动农户资源新增5000户。“财政资金解决了非常大的资金压力,也迫使我们要实实在在干出成绩。”

  依托脐橙、油茶、南药、优质稻及茶叶五大特色农业产业,平远县将休闲观光旅游农业、设施高效农业、生态循环农业作为平远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重点实施2万吨NFC鲜榨橙汁加工新建项目、5万吨优质粮食现代仓储流通扩建项目、300亩林下种植金线莲项目、1000亩茶叶基地改建项目、300亩石斛林下种植基地项目等7个建设项目。

  目前,全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5亿元,建成优质示范基地6万亩,平远慈橙基地12.1万亩,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1万亩,白玉蜗蜗牛养殖基地1000亩,南药(仙草、石斛、金线莲、葛根等)2万亩。

  同时,立足平远特色农业产业,依托粤东北部,粤闽赣三省交界处的区位优势,平远县着力打造两种模式,引领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一是休闲观光模式。以平远长田新大地曼佗山庄为主要载体,串连206国道沿线至五指石景区的凤池飞龙脐橙产业园、石正云雾茶叶生态园、八尺红豆娘山庄、仁居鸿泰生态农庄、差干五指石塔子里农业观光园6个农业观光景点,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二是高效生态旅游度假模式。以中行快金穗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为主要载体,实行一园多区,重点打造集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展示为、休闲旅游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打造集森林公园、高效农业、郊野旅游度假于一体的高效生态旅游度假胜地。

  促发展 “三个结合”让农民安居乐业

  位于平远县中行镇的金穗休闲旅游区,工人们正忙着管理时蔬果菜,趁着天气晴好的清明节假期,游客携全家老小来此踏青,在田园里提着菜篮采摘,让孩子们认识蔬菜瓜果,体验农家生态游。

  金穗休闲旅游区董事长王运章介绍,原来园区就是个普通的优质稻种植区,效益一直不温不火。“后来经过考察,定位农耕亲子体验游,我们就红火起来了。如今,园区每月都会接待游客四五千人次,节假日高峰期可达上万人次。”王运章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初步形成了集杂交稻种子生产、有机农业种植和生态旅游开发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体系。拥有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年加工稻谷能力3万吨的加工基地,农产品种植基地6万多亩,还有一个4800多亩一体化的产业园。“通过完善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构建山上、山边、山下、水中‘四位一体’的立体生态农业体系,形成‘种-养-渔’共生的生态农业循环链。”

  通过重点扶持金穗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规程、统一收购价格”,平远县总投资2800万元新建5万吨大米加工项目,从种植、加工方面提升企业的生产水平,带动该县及周边县域优质稻产业的发展。

  优质稻的种植并非个例。根据全县农业资源、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该县重点在产业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予以扶持,着力发展以优质稻、脐橙、油茶、南药为主导,以生态畜牧、特种水产、农产品加工与流通以及休闲观光农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构建“山上种树、山腰种茶、山脚种果、山坳养猪、旱地种药、水田种植、水下养鱼、园区加工”的现代立体田园发展模式。

  在结合现代农业发展,做旺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平远县还结合农业园区试点,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幸福村居环境。

  该县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采取“规划统一化、运作企业化、服务社会化、生产标准化”方式,扶持一批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园区粮食、脐橙等主要农产品加工、储运和交易能力。至目前,全县“公司+基地+农户”脐橙生产基地面积达到7万亩,辐射带动农户5600多户(其中贫困户132户),果农人均果业收入4500元。同时,该县还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农村电商项目,积极推行“农超对接”、网上交易、竞价拍卖、期货交易等交易方式,推动特色农产品销售。

  平远县也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与苏区幸福村居、乡镇“三个一”工程相结合,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据统计,“十二五”期间该县共投入资金7026.8万元,对涉及7个乡镇52个村的项目区进行综合治理、规模开发,改造中低产田5.1万亩、衬砌硬化渠道192公里、维修加固引水陂178座、维修加固机耕路45.7公里,有力地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保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