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韶关市多措并举推动财政管理上台阶

2019年12月02日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韶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省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新时代财政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财政系统管理水平,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一、及早谋划,积极推动项目库建设

  2018年韶关全面启动市级项目库建设工作,项目库实现常年开放,跨年度滚动管理。项目库分为一级库、二级库、三级库。一级库由部门预算单位管理维护,可实时录入项目信息;二级库由对口业务科室管理,进入二级库的项目要求要素齐全,内容完整,绩效目标明确,包含项目“四项审批”、环评、招投标、开工情况、资金分年度需求、支出承诺等所有要素;三级库为完成绩效目标评审并达标的项目,具备列入下一年度预算的条件,凡是没有进入三级库的项目,一律不安排预算资金。

  二、突出重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加强绩效指标体系建设。从项目支出的“投入—过程—产出—效果—满意度”等五个环节入手,构建涵盖18个科目、20个行业的4000余个绩效指标库,高效发挥绩效指标在预算编制中的作用。二是拓展绩效重点评价类型。选取政策、民生重点关注的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开展政府投资基金年度绩效监控,重点关注项目、政策的实施效果和存在问题。三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作为项目入库的前提条件,对未申报或申报目标未通过审核的项目,不得进入三级项目库申报预算。

  三、简政放权,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

  一是实行首问制,优化部门对口服务。为便于向部门提供更为顺畅的财政服务,韶关市财政局刀刃向内,提出“一个部门对口一个业务科室”,并出台了相应管理办法和指标流转体系;二是精简审批环节,优化资金拨付流程。韶关市财政局修订了《韶关市本级财政资金支付业务流程》,资金支付全流程实行电子化管理,预算单位无需再向财政部门申请直接支付用款计划,从而大幅度压减了资金支付所需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三是推行政府采购电子化管理。改变以往纸质备案流转的手工处理方式,推行政府采购计划电子化管理,实现了“网上办”“一次办”和“不见面”办理,简化政府采购工作流程,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主体的责任。

  四、盘活存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在资金统筹使用方面,韶关市对中省资金、市级资金、单位账户资金建立了统筹管理机制。对中省资金,凡是二年内无法支出的,优先在同科目下调整使用,二年以上的经省备案后一律统筹收回;对市级资金,在年底一律不得结转;对单位账户资金,对公益一类以上单位账户资金分批次进行清理。通过以上措施盘活各类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五、加强管理,严控项目建设成本 

  抓好项目论证,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项目的轻重缓急、金融和债务风险,切实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并对项目规模、内容、标准进行优化,适时调整投资模式。在制度上形成一套全链条操作性、指导性强的工作制度,推行项目模版化管理,严格执行财政评审,控制项目成本。财政部门通过主动提前介入,缓解财政压力,从源头上压减风险规模。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