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中山市财政局东凤分局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

2018年08月21日 来源:中山市财政局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水平,中山市财政局东凤分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2018年上半年共组织政府采购活动51次,执行各类采购预算587万元,实际采购金额513万元,节约资金74万元,节约率达12.62%。

  一、在“管”上下功夫

  一是加快政府采购制度建设。结合上级的新政策、新要求,制定《东凤镇年度政府采购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最新的政府采购范围、限额标准、电子化采购及有关要求,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推进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建设。

  二是明确采购人的主体责任。强化采购单位的政府采购主体责任,要求采购单位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指定专职岗位统筹协调采购活动,提高采购人依法采购、规范采购的意识,促进了政府采购管理规范运行。

  三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督。认真做好采购预算的编制、报批、执行工作,对政府采购预算进行严格审批,坚决杜绝没有预算、没有资金来源的采购行为。对采购过程、结果、合同、验收等政府采购行为进行严格的检查,严格杜绝人为规避政府采购的行为。

  二、在“放”上下功夫

  一是扩大采购单位的自主权。方案明确了集中采购目录外限额标准以下的项目不纳入政府采购范围,采购人可按照内控制度自行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内限额标准以下的项目,采购人只需根据预算编制政府采购计划,报财政分局备案,即可按照规定的采购方式依法自行组织采购,促进政府采购效率的提升。

  二是调整村(社区)以及镇属企业的采购管理方式。将村(社区)以及镇属企业纳入采购管理的范畴,明确限额以内及不纳入采购范围的项目,由采购人自行采购,限额以上的必须参照政府采购的方式进行采购,并通过指定媒体、网站、公示栏等方式广泛发布采购公告,兼顾采购的灵活性和约束性,推动了村(社区)及镇属企业采购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是大力推广电子化采购。大力推进电商直购、网上竞价等电子采购模式,以电子化的政府采购方式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效率。自推行电子化政府采购以来,镇级电子化采购方式共完成128条,网上合同备案业务共计72条,执行各类采购预算273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56 万元,节约率达到6.43%。

  三、在“服”上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对政府采购流程进行优化合并,进一步精简繁琐的审批程序,同时将采购审批流程嵌入OA电子系统,采购计划、申请、审核、结果确认、合同备案等全套流程实现电子化审批,有效地缩短了采购流程,大大提高了政府采购管理水平和效率。

  二是编制政府采购指南。根据政府采购项目实施方案和上级的政策要求,编制镇政府采购流程图和管理说明,以简捷明了的方式介绍政府采购各流程和操作规范,方便政府采购各相关方参照了解和执行,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的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针对采购单位政府采购过程中出现的常规问题开展系统性培训,详细解读了市政府采购政策法规、2018年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额标准的有关要求,对实务操作注意事项等进行答疑解惑。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采购单位业务素质,确保全镇政府采购工作合法合规、廉洁高效地开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