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肇庆市打好“组合拳” 全力推进降成本工作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肇庆市财政局

  近年来,肇庆市高度重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工作,切实打好“组合拳”,通过实施合理降低企业税负负担等八大类降成本措施及其配套措施,在有效降低企业外部成本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降低内部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2017年肇庆市实施降成本实现减负约48.99亿元。

  一、合理降低税费负担。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完善征管服务措施,用足抵扣政策,确保税负只减不增,全年累计为企业减税5.6亿元;二是积极落实国家各项惠企减免税政策,累计为企业减税12.08亿元;三是进一步加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力度,坚持现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累计为企业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2.23亿元;四是积极推动取消、放开经营服务性收费,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公益一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提供的各类交易服务收费;五是全面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实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六是严格落实政府性基金减免政策,累计减负2.57亿元;七是制订出台《关于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全面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和第三方评估组织收费。

  二、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二是积极完善商业银行考核激励机制,发展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有效降低融资中间环节费用3.04亿元;三是积极稳妥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引导现有中小金融机构积极拓展业务、规范发展;四是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和应急转贷资金作用,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过桥”资金支持;五是重新修订出台《肇庆市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优惠奖励办法》,对成功在境内外上市、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给予奖励;六是积极运用政府置换债券减轻企业债务成本,并获得省置换债券转贷资金23.36亿元;七是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利用动产抵押和股权出质融资解困,2017年全市担保主债权金额达40.8亿元。

  三、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一是通过实行联合审(查)批、推行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等一揽子举措,进一步压缩投资项目审批总时限。二是对照国家、省公布的清理规范目录分三批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并印发《肇庆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公布。三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经营异常名录管理, 逐步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四是全力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在我市建设推广并覆盖至全市各口岸,成为全省7个率先实现口岸全覆盖的地级市之一。五是积极推动降低服务收费标准,取消技术评估收费,专家评审费改由财政核拨。六是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协调推进“三供一业”和社会分离移交工作。

  四、合理控制企业人工成本。一是统筹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通过降低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直接为全市企业减负3.8亿元。二是认真落实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明确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一律不得超过12%,每月涉及减少的归集金额约1016.12万元。三是保持工资水平合理增长,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继续按2015年5月发布的标准执行。四是加快完善劳动力市场体系,努力实现流动人口居住证全覆盖,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机制,切实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工作。

  五、着力降低用能用地成本。一是根据上级相关政策适时调整管道天然气价格管理政策,协调我市燃气经营企业主动降价,2017年累计减低企业成本1.2亿元;二是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发展部署,大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采取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使用土地,切实降低工业企业初始用地成本;三是进一步落实省各项降低工商业电价的政策及相关配套政策,同时积极推进电力市场改革,扩大售电侧改革试点,鼓励企业参加电力市场直接交易,实现全市“区域全覆盖、园区全覆盖、优惠行业全覆盖”,2017年累计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9.16亿元。

  六、较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一是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2017年全市标准托盘数量达到50.48万个,托盘标准化率达到79.73%;二是进一步完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顺利完成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验收工作,企业配送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大力发展运输新业态,推广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在单位门户网站增设绿色货运专栏,逐步推动我市道路货物甩挂运输发展;四是科学规范公路收费管理,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以及普通公路收费,累计减负1.2亿元;五是坚决贯彻落实《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中“取消营运车辆强制性二级维护检测”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减轻经营者的负担。

  七、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一是扎实推进资产证券化和投贷联动试点工作,通过举办全市金融市场业务培训班等活动,切实提高辖区法人银行机构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认识。二是对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取消年度投标项目保证金,包发人保证金预留比例从不高于5%降为不高于3%。推行以单项工程计缴工人工资保证金改为按企业计缴工人工资保证金等措施,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紧张问题。三是积极化解企业债务链风险,切实发挥债权人委会稳信贷、稳预期、稳支持的作用,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增贷有度、稳贷有力、减贷有理,目前已成立六家债权人委员会。

  八、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一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降低成本,开展两化深度融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全市有4家和12家企业分别成为2017年国家和广东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二是大力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主体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创新,培育发展了“趣士多O2O微商城”“幸汇智慧社区O2O”等多项超市、餐饮、家政服务APP平台,推动线上线下互动,激发实体商业发展活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和企业目标成本管理。积极争取省财政技改专项资金扶持,采取股权投资、设备更新事后奖补、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重点投向用地少、消耗低的优质技改项目。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大创新体系建设力度,指导企业构建技术创新载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各级企业研发机构申报、认定工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