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重源头 重过程 重结果 重制度 重基础——佛山“五重措施”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佛山市财政局

  2017年,佛山市财政部门对现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深化、完善,重点从源头环节、过程监控、结果应用、制度建设、基础保障等5个方面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一、重视源头环节,推动绩效目标管理向预算绩效评审转变。近年,我市财政部门除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外,着力强化预算绩效评审,加强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有机结合。2017年,市财政局进一步扩大预算评审范围及评审内容,新增信息化专项预算评审,评审内容覆盖项目立项必要性、可行性、预算合理性及绩效目标科学性。顺德区不断深化参与式预算改革,一是通过开发手机移动端优化参与式预算的网络评议方式,完善公众意愿诉求表达机制;二是扩大单位参与范围,2017年共有21个单位,38个项目参加参与式预算,其中7个单位为首次参加;三是扩大参与代表范围,参与代表除了人大、政协及社会公众外,还特别邀请了党代表,使参与式预算工作置于党的监督之下。

  二、重视过程纠偏,借助一体化系统推动预算绩效监控改革。2017年,市财政局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监控改革,主动将绩效监控与支出计划定期报送机制相融合,扩大绩效监控资金范围,取消了监控项目资金线,所有项目都纳入绩效监控范围;优化绩效监控方式,从项目自动预警提升到对单位整体支出进行自动预警;改变财政跟踪流程,让支出科和预算科直接参与到绩效监控中,大大提高了监控效率和结果应用效果。禅城区通过一体化系统的绩效考核功能,对项目实行实时绩效跟踪监控和年中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应用到2017年预算调整中;并通过完善追踪问效、约谈、绩效扣分等动态监控机制,督促单位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执行管理工作,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三、重视结果应用,引入监督推动绩效评价与政府绩效考核、问责机制相结合。我市财政部门积极主动引入人大监督,建立绩效问责机制;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政府绩效考核挂钩,把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为考核各政府部门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指标,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市财政局利用预算联网在线监督系统,将单位绩效自评报告和重点绩效报告共享给人大查询,充分引入各方监督,有效促进单位增强责任意识。三水区财政局邀请了区人大财经工委相关负责人全程参加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专家见面评审会,让人大部门直接参与到绩效评价中。南海区进一步强化绩效问责,推行双问责及内部问责的问责方式,明确立项与实施单位责任,强化主管部门职责。

  四、重视制度建设,健全管理制度推动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2017年我市财政部门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化建设,从制度上规范和细化预算绩效管理。在绩效监控方面,市财政局制定了《佛山市市级预算绩效监控管理办法(试行)》,这是我市首部预算绩效监控办法。在预算绩效评审方面,市财政局出台《佛山市市级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和《佛山市财政局预算绩效评审内部操作规程》,规范财政局内部预算绩效评审流程,明确各科室职责,充分发挥评审结果参考作用。在第三方机构管理方面,市财政局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佛山市财政局绩效管理委托第三方实施内部工作规程(试行)》,禅城区出台了《禅城区财政局中介机构选聘管理(试行)办法》,从制度上规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的行为。

  五、重视基础保障,六方面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我市财政部门着重从组织机构、人力资源、系统建设、智库建设、指标体系、培训宣传等6个方面,夯实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基础。目前,市、区财政部门均设有专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构,从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24人,在组织形式和人力资源方面保证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系统建设方面,均建立并使用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创新工作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撑。智库建设方面,均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确定绩效管理服务机构,规范第三方引入方式。市财政局建设专家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起市级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库。目前,入库专家数800多人。指标体系方面,均建立了共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部分区还积极探索建立个性绩效指标库。培训宣传方面,2017年市、区财政部门针对预算单位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培训8次,合计培训1118人次;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宣传活动19次,发表各类文章、报道94篇。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