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深圳市福田区财政局真抓实干,力推分级诊疗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11月24日 来源:深圳市财政委员会

  近期,福田区以“两病”为突破口在全市率先实施分级诊疗工作,经过一年的真抓实干,实现了社康中心首诊人数及“两病”管理人数激增,有效解决了分级诊疗中面临的“四大难题”。

  一是解决医院“舍得放”的问题。建立制度保障,强化政府办医责任和公立医院公益性,把分级诊疗指标纳入卫生计生系统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与医院的经费投入、领导班子绩效挂钩。加大财政投入,设立分级诊疗专项经费,鼓励上级医院往社康中心转诊,成功下转后医院、社康中心、医生均有奖励,切实提高三方积极性,确保双向转诊工作机制的可行性和稳定性,也促成了下转病人“零”的突破。

  二是解决基层“接得住”的问题。在硬件上,福田区一方面通过主动回购、政府授权新增等方式提高社康中心业务用房自有比例;另一方面,在市区两级财政的支持下,先后投入专项经费3753万元用于社康中心基本设备标准化配置,推动社区卫生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在软件上,加快推进社康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每家社康中心全科医生配备平均达到3.8名,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同时,与欧洲医学教育联盟合作,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科医生培养训练模式,并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合作,建成全科医学临床技能中心和4家全科医学进修基地,强化全科医生的规范化培训。

  三是解决医生“愿意下”的问题。福田区在原来“专家下社康”的基础上,在14家社康中心设立“两病”专家工作室,通过适当的奖励引导市、区两级医院专家定期到社康中心坐诊、带教。各社康中心也积极利用“专家”效应,通过信息化预约患者到社康中就诊,充分体现医生价值,同时配备常用的医学检查设备,实现“社康检查、医院诊断”,激发医院医生向社康中心下沉的积极性。

  四是解决群众“自愿去”的问题。福田区以“方便”、“便宜”、“同质”为根本点,增强患者基层首诊的意愿。首先是方便,力推“1+N”社康中心一站式服务模式,使患者享受团队式服务;通过专家下社康、专科医生工作室等,满足群众在社康中心看名医或专科医生的就医需求。其次是便宜,患者在社康中心就诊,可以按社康中心的收费标准进行付费,实行药品“零差价”和社康中心7折优惠主动让利于民。第三是同质,通过学科联盟、质控小组,为社康中心提供技术支撑,并通过配齐58种常见药品,保障了社康中心与医院的诊疗标准的一致和用药的连续性,解决“两病”患者的后顾之忧。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