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中山市财政局“六个注重” 做好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

2017年11月24日 来源:中山市财政局

  近日,中山市财政局按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精神,对2018年部门预算工作精心部署、提前谋划,围绕“六个注重”做好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

  一、注重约束性,落实厉行节约措施。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除基本支出和必保项目外,其余一般性项目支出按不低于5%比例压减,加大对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及民生工程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将厉行节约与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二、注重科学性,盘活用好存量资金。清理整合各类预算资金,认真落实国家明确的取消部分一般公共预算专项收入专款专用的政策要求,推进重点项目资金统筹使用;强化政府性基金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推进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建立财政资金退出机制,清理收回已到期或已完成预期目标的资金、条件已发生变化无需安排的资金;压减或撤销审计、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资金。

  三、注重精准性,强化重点领域项目库建设。完善项目管理层次,探索划分一级和二级项目。通过加强项目库动态管理、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及抓好项目库常态化维护,推进项目库与中期财政规划、预算编制相衔接。强化项目库与绩效的挂钩机制,将绩效管理理念和要求融入项目库管理各环节。

  四、注重效益性,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拓展绩效评价内容,完善专项资金到期绩效评价机制,逐步扩大绩效评价范围,推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规范第三方实施独立评价工作程序,建立第三方评价的监督和考核机制,提高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和公信力;注重绩效结果运用,为预算安排和改进预算管理提供重要依据,逐步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注重安全性,加强财政风险监测防控。加强镇区财政运行风险监测。关注部分镇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出现财政收入减收等问题,加强监测和分析研判,加大基层财力保障力度,促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坚决制止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强对PPP项目可能导致的财政流动性风险监测,落实财政支出责任和防范控制财政风险。

  六、注重透明性,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提高公开信息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提高部门预决算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方式,细化公开内容,完善相关表格说明。三是及时公开政府采购信息,逐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目标管理、国有资产占有和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四是在夯实预算编制管理基础上,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做好舆论宣传和相关解释工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