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六个精心”全力支持“东进战略”

2017年11月10日 来源:

  为全力支持“东进战略”,把好财政资金支付关口。龙岗区因势而谋,结合国库支付中心的岗位设置和支付流程,用“六个精心”的创新思维进一步强化廉政防控制度,夯实内部管控基础,实现了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快捷支付。

  一是精心制定规程,确保程序安全规范。按照“指标控制计划、计划控制额度、额度控制支付”的流程和“按计划申请、按额度使用、按规定支付”的要求,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工作规则》、《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报账工作指引》、《工作资料汇编》等文件,明确资金流的每一个环节,细化每一个节点操作,做到环环相扣互为依托,各环节独立互不相容,确保资金安全规范。

  二是精心设置岗位,确保职责有效落实。按照“相关工作互不相容”的规定,精心编制了《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人员岗位分工》、《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岗位设置表》,并根据人员调动情况及时完善调整,始终坚持“有人、有岗、有责”和“人不离岗、岗不离人,人、岗、责不分离”的工作要求以及“换人岗还在,人走责相接,程序不断裂,事事有着落”的工作宗旨,立足岗位,守住职责,确保不因人员调整而贻误正常资金支付。

  三是精心排查风险点,确保防控有的放矢。认真分析梳理资金支付链,对每一个工作细节和关键点进行排查,针对查找出的32个风险点,编制了《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岗位职责分解表》、《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档案管理办法》,采取了不同的防控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并根据各自岗位所处的位置,确定第一责任人和负责检查督促落实的责任人,确保防控措施有的放矢。

  四是精心制定措施,确保风险有效规避。先后制定和完善了《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AB岗工作制》、《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首问负责制》、《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文明用语制》、《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会计档案借(调)阅制度》等制度,并把多项制度汇编成册发到每一个工作人员手中,督促执行,深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为有效规避资金支付风险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五是精心做好服务,确保资金支付“快准稳”。实行“两天办结制”的制度,集中支付单笔业务从申请到拨付2天办结;落实“五级审核”制度,单笔资金要经过预算单位科室人员初审、科长审核、支付中心受理、支付中心主任审批、国库拨款等五个环节,系统只赋予每个环节相对应的审核权限,节节相扣;推行“岗位轮换”制度,将所有报账单位按单位业务量大小均衡搭配原则分成10个小组,科室成员每人负责一个小组,每两个月轮换一次。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将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与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相结合,保证了财政资金支付进度的“快、准、稳”。

  六是精心开拓创新,确保适应体制变革。以“精细化管理”工作为主线,健全网络服务设施,优化集中支付系统,实现会计信息共享和国库动态实时监控,杜绝了“虚、假、浮、漏”现象的发生。同时,引进了大数据一体化会计核算管理软件系统,落实网络安全措施,保证了财政管理系统整体高效运行。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