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江门财政“四个维度”做好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

2017年11月02日 来源:江门市财政局

  为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江门市财政局近年来不断创新思维,以“四个维度”为统领,统筹做好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切实做到关口前移目标前置,稳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一、以量化维度细化目标任务。为确保绩效目标清晰、直观、具体,在绩效目标量化上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分解绩效目标层级,逐级细化绩效目标。围绕中长期三年滚动财务规划,把绩效目标划分为三年总目标、年度目标、季度目标或者阶段性目标,最后通过二级绩效指标逐级分解落实为具体指标值,从数量、质量、成本、时效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等方面不断细化,做到分条列举,指标明晰。二是核定绩效目标模板,切实强化定量表述。针对部分绩效目标申报不规范的单位,在专家评审环节,按照全省全市同类项目支出情况、以前年度项目经验以及横纵比对年度项目投入等标准核定不少于4条绩效目标模板供项目单位参考,项目单位修改后再由评审专家复评核定意见。在表述方面,要求项目单位尽量采用定量表述,部分不能以量化形式表述的绩效目标, 可采用定性的分级分档形式表述。

  二、以质量维度分类绩效评价。为提高评审质量,对评审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分组评审。一是分类规整项目,合理遴选评价机构。评审项目按照信息化类、农林水类、设备购置类以及综合类4类主线进行分类,通过规整项目类别,掌握项目属性,遴选出具有同类型项目经验的第三方机构。同时要求第三方机构派出与项目类别专业能力相匹配的专家进行评审,确保评审意见科学合理。二是分组专家评审,科学评价不同项目。按照项目类别,对应遴选若干个第三方机构,根据项目多少规定每个第三方机构至少划分成每组不少于3人的若干个专家评审小组。评审分为网上书面评审和现场实地勘查两个环节,网上评审结束后,由财政绩效管理人员、绩效评审专家、财务会计师等组成的勘查小组挑选部分重大民生类项目或专项金额较大的项目进行实地勘查。

  三、以标准维度提升业务水平。为使绩效目标填报规范标准,对全市市级部门单位进行培训,做到精准辅导,不断提升各部门绩效管理水平。一是坚持全面普及常规化培训。从2015年开始,连续3年组织全市142个部门单位400多名绩效工作经办人及财务人员进行绩效目标培训,委托培训专家对绩效目标申报表格、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进行分析讲解, 让项目具体工作人员了解并掌握申报要素、内容、要求等。二是多种形式加强个性化辅导。针对不同单位不同项目特点不同的情况,采用多种形式“一对一”精准指导绩效目标填报,采取了建立QQ交流群、电话咨询和专家现场驻点审核等方式,逐一对绩效目标申报材料审核,对申报不符合要求和申报材料较差的项目退回单位重新申报。

  四、以效率维度提高网报水平。为提高绩效目标申报工作效率,进一步优化我市预算绩效管理系统。一是优化系统性能。联合系统开发公司、第三方测试公司以及局信息中心组成整改小组,针对用户关注问题,罗列性能整改要点,提升系统用户登录速度,扩大在线用户并发数量,关闭系统高危安全漏洞。整改后系统网页响应时速从4秒提升为1秒;极端情况下大量用户同时登录系统不崩溃;系统安全防护系数得到很大提高。二是完善系统功能。除了常规项目查询、管理功能外,增加统计和催报功能。方便实时掌握项目单位填报进程,并对延时填报的单位进行短信催报,确保绩效目标申报工作按既定时间进度完成。同时注重整理更新后台系统信息资料,加强管理,夯实建立资源数据库基础。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