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开启医改新模式 解决群众“看病难”——江门市财政力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2017年11月02日 来源:江门市财政局

  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的问题,江门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财力投入,支持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开启我市医改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基层医疗卫生财政投入

  出台《财政支持加强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2017—2019年,加强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17个项目支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各级财政预计投入超25亿元(新增部分超17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预计安排4.16亿元(新增2.54亿元)。市县两级政府主动承担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主体责任,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健全基层卫生投入机制,将所承担的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二、全面支持医疗项目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落实“医联体”建设项目。2017—2019年,市本级财政安排“医联体”建设经费2.015亿元,其中1.215亿元用于按规定配套补助我市三家(台山市人民医院汶村分院、开平市第二人民医院、恩平市大槐镇中心卫生院)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 8000多万元用于补助我市其余“医联体”建设项目。二是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市本级财政已下达有关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资金158万元。三是支持县级医疗急救体系标准化建设项目。市本级安排911万元对台山、开平、恩平三市人民医院(中心医院)进行补助。同时,将按上述补助标准对鹤山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建设进行补助。四是加强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2017 -2019年积极推进村卫生站公建民营标准化建设,市本级预计新增安排790万元用于补助台山、开平、恩平三市413间卫生站。

  三、大力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均衡基层医疗卫生发展水平

  通过实施“1+N+N医联体”管理,在全市范围开展“县级医院延伸、医疗资源下沉”试点工作,以县级医院带动乡镇卫生院发展的模式,使县级优质医疗资源向乡镇基层延伸。由县(市、区)的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各选定1个镇(街道)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分院,转变以往“托管式”、“扶贫式”管理模式,在框架内落实行政管理、业务、财务和药品等“四个统一”,创新实行“合并”式管理。试点分院按二级医院标准建设,辐射周边乡镇,实现县(市、区)域内半小时均可享受到二级医院水平的医疗服务。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