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信宜市多举措打开投资审核工作新局面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茂名市财政局

  去年以来,信宜市投资审核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基础,以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加强监督为安全屏障,开展大刀阔斧的投审改革,一举改变该市投资审核效率不高、不透明、群众意见较多的现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项目单位及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向管理要效率

  信宜市投资审核中心目前在职评审人员8人(含今年5月招聘1人),每年面临约25亿元的财政投资审核任务。为了彻底解决审批时间长、任务积压多的问题,该中心内挖潜力,外借东风实施一揽子改革:一是增加“生力军”,优化配置内部人力资源,实现“1+1大于2”。二是配置“后备军”,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5个具有工程造价咨询甲级资质的中介机构,建立中介机构库。审核中心在已有工作人员无法及时完成工作任务时,按规定程序及时将审核任务委托入库中介机构限时完成投资审核。三是激活“主力军”,建立激励机制,加强绩效评价,奖勤罚懒,提高投审人员积极性。三管齐下,取得显著效果。2017年1-7月,信宜市投资审核共计完成概预算、结算项目审核882宗,审定金额约17.28亿元,核减1.83亿元,核减率9.58%;同时,财政投资审核时间大为缩短,目前,该中心审核大项目(送审金额5000万元以上)5天内完成,小项目 2天内完成,项目预算送审无积压。

  二、完善基础制度建设,用机制保质量

  信宜市投资审核中心着力构建廉洁高效财政投资评审机制。先后制订完善了《信宜市财政投资审核管理暂行办法》、《信宜市财政投资工程项目委托审核暂行办法》、《信宜市投资审核中心聘用人员绩效挂钩办法》等基础性管理文件。在此基础上,建立主审复审组合推进、按进度要求限时审结、投审人员回避、项目投审绩效评估、中介机构评聘考核、多层次监督体系等10多项配套制度。用制度规范投审行为,依靠机制保障投审质量。同时,对中介机构参与财政资金投资审核进行大胆探索,与时俱进,逐步摸索出一套较为严密、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规定只有在自身力量不足时,在对建设单位送审资料的完整性和合规性进行初审后,在两个工作日内按规定的程序委托库内的中介机构审核。

  三、夯实廉洁行政根基,打造“阳光”投审

  投资审核牵涉的是公共财政资金,审核报告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该中心通过加强教育和监督使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纪律以及严格控制审核报告质量的方法来防范廉政风险,力求做到完成的每一份审核报告都经得起复查,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一是加强廉政教育。所有参与审核的人员必须参加财政部门组织的普法教育和学法考试,遵守财政局20项内部管理规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接受廉政纪律的约束。二是加强人员管理。规定工作人员不得以投资审核中心名义在社会上私自承接业务;接受中心派发任务审核过程中发现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由财政局相关业务股室与建设单位联系安排,工作人员不得擅自与设计、建设、承包、供应商等单位联系。三是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机制。目前,信宜市投资审核工作监督机制已经初步建立。在开展内部监督牵制的同时,审核中心直接接受财政部门的监管,实行定期工作报告制度,接受市政府、人大以及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同时向社会公开各种监督渠道,依法提供及时信息、数据,接受群众监督,促使到财政投资审核在“阳光”之下运行。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