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稳字当头 以进促稳——从财政账本看广东如何发力经济建设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新华财经

  新年伊始,随着地方两会如火如荼地召开,多地相继晒出财政账本,其中广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3%,达到1.39万亿元,连续33年位居全国首位。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5万亿元,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的钱袋子有多少、如何花备受社会关注。

  减税降费超2000亿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稳”是2023年广东财政收支情况的主要特征。受益于经济恢复向好以及上年基数等因素,广东财政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全省财政实现“收入稳、支出稳、基层稳”。

  在稳的基础上,广东财政扎实推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通过为企业减负担一揽子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经济发展预期。2023年广东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2000亿元。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及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减轻企业社保费成本超175亿元。政府采购精准发力。延续实施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实现“政采贷”合同融资贷款48亿元。

  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广东财政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努力做好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的“加法”。2023年广东财政统筹用好新增债券4968亿元(含专项债券4633亿元),以及254.71亿元中央增发国债资金。其中专项债资金优先支持在建续建项目,近八成落实到交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带动投资明显的领域。

  用好税费减免、财政奖补促消费稳外贸。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投入5.23亿元,支持开展“粤消费·粤精彩”消费券发放等方式促进社会消费。投入28.05亿元,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支持促进外贸发展、利用外资和口岸建设等。

  投入1490亿元头等保障“百千万工程”

  2023年是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简称“百千万工程”)的开局之年,广东财政坚持“头号工程、头等保障”,省财政新增安排重点任务保障资金155亿元,加上延续安排的其他资金,省级安排“百千万工程”的相关领域总投入达到1490亿元。

  聚焦一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广东省遴选实施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更好释放财政资金效益。投入35亿元,支持打造110个美丽圩镇,到2023年底,全省已建成示范主街1172条、生态小公园3474个、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407个,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公共厕所乡镇全覆盖。围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投入2.97亿元,遴选支持29个县推动快递、超市、充电桩等进镇入村,实现省内快递次日进村,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渠道进一步畅通,老百姓日常生活也更加便利。

  根据2024年广东省财政预算报告,今年省财政整合设立215亿元的“百千万工程”重点任务保障专项资金,较上年增加60亿元,加上延续安排的其他资金,省级安排“百千万工程”相关领域总投入达到1534亿元。财政政策资金将从县域经济、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和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支持“百千万工程”全面铺开。

  特别是在体制机制上,2024年广东将全面实施财政“省直管县”改革,覆盖全部57个县(市),省财政在收支划分、转移支付、财政结算、库款调度、项目申报等5个方面直接联系到县,推动财政资源要素直达县域基层,推动增加县一级可支配财力,促进扩权强县接得住、管得好。

  投入272.43亿元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2023年广东财政聚焦补短板、拉长板、建新板,打出减税降费、专项资金、政府采购政策等“组合拳”,全力支持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省级投入272.43亿元,增长近3成。

  突出筑巢引凤,大力支持产业有序转移。省财政投入42.5亿元,以注入资本金方式支持15个产业转移承接主平台特别是5个省重点主平台启动建设,帮助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全年新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600个,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超400个。

  突出提质增效,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2023年省财政投入38亿元,同年1-11月,引导推动8565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带动技改投资增速创6年新高;突出梯度培育,大力支持企业“小升规”。2023年省级投入11.14亿元支持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投入3.46亿元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予以奖补,助推企业发展壮大。2023年,广东有652家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历史新高,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28家,数量居全国第一。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