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系列报道之六|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留抵退税政策是我国经济逆周期调节的成功实践

2022年08月22日 来源:南方日报

  上半年,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我国密集出台一系列助企举措,其中,留抵退税为企业直接增加流动资金,成效显著。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推动经济回升、巩固向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撑性作用。“这一政策是我国经济逆周期调节的成功实践,也是我国财税政策的一项政策创新。”

图片

   留抵退税政策体现 

   财政资金支持的精准性 

  南方日报:今年上半年,我国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税减税预计约2.64万亿元。您认为今年以来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哪些亮点?对经济运行起到了什么作用?

  白彦锋:近年来,我国宏观调控的精准度不断提升,从更多关注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向更多关注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转变。比如,留抵退税政策选取留抵退税累积额较大的行业退税,急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之所急,体现了财政资金支持的精准性。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小微企业还处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退税资金直接为它们提供可支配的现金流,助力其恢复生机,为推动经济回升、巩固向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撑性作用。

  但要注意,企业留抵退税的税额并非越大越好。具体来说,企业留抵退税存量的形成是由于其在采购原材料和存货时形成了进项税额,但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销项税额没有同比增加,从而形成了积累。

  近年来,我国财政在比较长的时间里处于紧平衡状态,大规模减税降费给财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因此,我认为像今年上半年这样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是一项短期的助企纾困政策。

  要想真正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还是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调动各方积极性,充分释放市场内在活力,让经济运转起来,这是改善财政状况最根本的途径。

  个别超预期因素造成的波动 

  对经济平稳运行影响不会太大 

  南方日报: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您认为下半年稳经济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白彦锋:会议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核心是为稳预期,如果预期不稳,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都会面临不确定性。

  从消费上看,下半年将在扩大消费需求上积极作为。近期,暑期经济集中释放了一部分消费需求,各地方陆续出台了促消费的相关政策,比如,今年广东省财政安排9.9亿元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和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还进行省市联动发放消费券、服务券等,这都是带动消费,释放消费潜力的有效措施。我认为这类促消费政策将在下半年乃至明年得到延续。

  在投资方面,国家明确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这说明下半年要注意调动各方积极性,构建激励相容机制,充分释放经济内在活力。特别是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改善了,就会带来更多有效投资和项目,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正因如此,减税降费政策在下半年有望得到进一步巩固、延续和落实。这一政策在上半年成效显著,下半年可能会进一步增量扩面。

  在出口方面,虽然目前我们面临一些挑战,如一些发达经济体通货膨胀率较高,对我国下半年的出口可能造成一定影响,但今年以来,我国机电类产品的出口数量,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数量大幅增加,我认为这是一个好趋势。随着我国核心技术进步,我们逐步建立起更加完善的产业链,国际上的个别超预期因素造成的波动,对我们经济的平稳运行影响不会太大。

  我认为,下半年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尤其是要将“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巩固我国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方面的优势,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前进。

  南方日报: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如何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

  白彦锋:广东等经济大省对我国财政收入筹集、实现财政宏观调控、保障基本民生都具有“压舱石”等重要作用。

  下半年经济增长需要发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方面的优势,我认为广东在这方面有很大潜力。凭借坚实的产业基础,近年来广东在产业和科技融合方面也很突出。因此,广东要在重点领域多发力,为全国的财政稳定、经济发展发挥其作用。接下来,经济大省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全面释放因疫情等多种因素压抑的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好对其他省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财政绩效预算管理要实现 

   “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南方日报:财政高质量发展对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您认为接下来财政在哪些方面需要重点注意?

  白彦锋:财政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财政绩效预算管理上,目前我们在绩效预算管理方面的探索遇到了挑战。如何让绩效预算管理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是财政提质增效的关键。

  我们要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在规范省以下财税体制的同时,也要注意要让地方有活力。同时,财政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进一步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建设。广东是这方面的先行者,广东财政的“秒报”“秒批”“秒付”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数字经济是发展大趋势,财政部门的数字化改革,对提升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有极大帮助。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